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指引证券信托新政明示私募经理不能操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0:44  经济观察报

  程志云

  一纸公文可能会改变很多阳光私募的生活。

  就在近日,一份《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摆在各地监管部门的桌面上。

  根据这份《指引》,私募信托基金的“合伙人”的角色受到了限定。他们将只能以“顾问”,而非“操盘手”的身份出现在证券信托计划中,除此外,银监会还为私募证券信托制定了详细的业务操作流程。

  游戏规则的改变引起了市场的争议。

  新规则

  据了解,由于2008年资本市场大幅度回落,银监会一直在思考如何防范私募证券信托业务的风险问题。

  早在2008年底,银监会就小范围的下发了对证券信托操作指引的草稿征求业内人士的意见。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上一轮熊市,信托公司爆出了德隆和金信等大案子令监管者十分头疼。这一轮下跌股指从6000多点的高位跌下来,监管层特别担心这中间会再次出现操作性风险。

  新的思路是通过制定比较统一严密的操作流程和设立较高的准入门槛来监控私募基金的操作,防范出现道德风险。

  根据《指引》规定,证券投资信托设立后,信托公司应当亲自处理信托事务,自主决策,并亲自履行向证券交易经纪机构下达交易指令的义务,不得将投资管理职责委托他人行使。而私募基金经理则仅作为信托公司聘请的第三方,为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提供投资顾问服务。银监会强调指出,投资顾问不得代为实施投资决策。

  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就第三方顾问的管理团队基本情况、从业记录和过往业绩等开展尽职调查,并在信托文件中写明。信托公司制定的第三方顾问选聘规程还需要向中国银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告。

  除此以外,银监会对于这些第三方顾问的资质也设立了严格的门槛。

  根据《指引》要求,信托公司聘请的私募基金作为第三方顾问的必须是依法设立的公司或合伙企业,且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记录。该私募基金必须有合格的证券投资管理和研究团队,团队主要成员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从业经验不少于3年,且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声誉,无不良从业记录,并有可追溯的证券投资管理业绩证明。而且该公司的实收资本金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

  为了杜绝内部交易,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的关联股东不能作为第三方顾问。

  “聘请”这些第三方顾问的费用由信托公司从收取的管理费和业绩报酬中支付。但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收取的业绩报酬仅在信托计划终止且实现盈利时提取。

  争议

  游戏规则的改变引起了市场中的轩然大波。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些新政策的出台可能会引起私募基金与信托公司合作的诸多问题。

  首要的问题是分配收益的规则变化了。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是,私募基金经理不仅收取管理费还会与投资者以一定比例共同分成业绩报酬。业绩分成的部分通常根据合同是按月计提积累,然后按照季度或者按年分配。

  “而新的规则要求业绩报酬仅在信托计划终止且实现盈利时提取。如果信托计划存续期长达5年或者更长,那么私募基金经理在这么长时间里很可能就拿不到分成的收益了。”他说。

  税收可能会是另一个问题。目前,信托业绩分成的费用都是直接从信托计划分给私募基金经理,钱虽然从信托公司过手但并不用确认这个收益。税率是5.5%的营业税。但现在如果新规则要求第三方顾问的业绩分成由信托公司收取,然后再支付给第三方顾问公司。那么信托公司在收取费用的同时就必须要缴纳5.5%的营业税,私募基金在获取收益的时候还要再缴税。

  此外,1000万的门槛也让一些私募基金操盘手颇多抱怨。

  一位信托公司高层告诉记者,私募基金大多规模比较小。我接触的私募基金中40%资本不足1000万。这些私募基金中不乏优秀的操盘手,他们的资本金不够多,但他们起步阶段发的信托也可以比较小,慢慢依靠业绩和杠杆做大。如果设立门槛无疑会把很多优秀的私募基金拦在门外。

  除此以外,还有少数信托公司有证券背景的股东也参与了私募信托的游戏。为了防止关联交易,未来他们将不能成为关联信托公司的第三方顾问公司。

  前途堪忧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单一化的操作流程和高门槛或许对防止信托公司的操作风险有益,但或许会不利于私募信托未来的发展。

  实际上私募信托自2006年发轫以来,经过两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多元化的市场。

  以深圳平安信托发行的“LIGHTHORSE稳健增长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该信托引入受托人、投资咨询顾问及副投资咨询顾问、证券经纪人、托管银行等四方机构共同对信托资金进行监控。信托公司只承担受托人和信托结构设计的工作,把投资者的角色让给了更为出色的私募基金经理。

  而上海地区模式与此稍有不同。除了引入银行等多方托管以外,还设置了优先劣后收益权的结构性方案。私募基金自己持有劣后收益权,承担更多的市场波动的风险,在一定比例上保证了普通投资者的本金。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虽然2008年证券市场疲软,但证券投资类集合信托产品依然发行了268个,占比达40%,在所有资金运用方式中是最高的,发行规模192亿元,仅次于股权投资的规模,占比为22.3%。尽管上证指数出现大规模下挫,但市场尚未爆出私募基金信托出现大规模道德风险事件。

  而眼下相对生硬的政策可能令信托公司将这块阵地拱手让人。

  据了解,同样定位为私募高端理财的基金专户理财已经有望放松准入门槛。就在几天前证监会下发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显示,基金公司专户理财的业务操作有望 “一对一”(对单一客户)变成“一对多”(对多个客户发起计划)。投资者门槛也由此前的5000万大降至个人客户50万,法人客户100万。

  而目前被称为阳光私募信托的投资者准入门槛一般为100万,信托计划的发行份数为50份。

  此外,同样是证监会监管同样定位高端的券商集合理财也在2008年获得长足发展。统计显示,去年31只偏股型产品业绩全面胜过大盘,平均-28.66%的收益率不仅战胜大盘,也跑赢股票型基金同期-50.15%的平均业绩。

  未来,私募信托基金的发展或许将面对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强劲的挑战。

  就在近日,多家信托公司和私募基金经理已经就此《指引》中的具体问题向监管层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相关报道:

    揭秘一月最强阳光私募 操盘手系原财经女记者

    四大私募第一操盘报告:大底已成策略三方向

    6-10暴跌操盘术:5大私募高手完全操作手册

    私募基金操盘手自曝熊市中如何砸盘

    私募岳桐追捧殷保华 操盘山西煤老板1.5亿市值

    炒股要像鼠样精 私募基金操盘攻略

    私募基金节后操盘计曝光

    私募操盘手数亿过江龙资金狂炒阿里巴巴

    信托把关私募操盘 股市两大霸王联手征战

    香港私募基金操盘手萨穆杰:我这十三年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