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跑步建仓股市持续涨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7:25  深圳特区报

  1月宏观经济数据昨天出炉,CPI与PPI继续双双回落。但是专家预计物价此轮下跌已接近拐点,短期内央行的降息压力反而不大。

  同时,大规模的信贷投放、市场投资气氛的急剧升温,使基金普遍看好目前行情的延续性,部分基金今年以来快速提升股票仓位,甚至出现了“跑步建仓”的现象。

  CPI可能继续走低

  国家统计局昨天上午公布1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

  专业投资者怎样看待这些最新数据?又怎样判断物价的未来发展趋势?

  泰达荷银基金认为,从刚公布的数据来看,1月份的物价环境比预期好,说明市场开始出现经济回暖的苗头,这对A股市场的运行有正面影响。但是国内经济是否已进入复苏阶段,还需要经历一个稳固的过程后再确认。

  从具体项目来看,最引人关注的是食品价格年同比上涨了4.2%。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与蔬菜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关,带有明显的季节特征,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天治基金甚至预计,考虑到春节因素的扰动,二月份CPI的继续下降应该是可以肯定的,不排除出现为负的情况。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原材料价格的暴跌使PPI在去年12月份同比下降1.1%之后,今年1月份又下滑了3.3%,创下近7年来的最大降幅。野村国际的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PPI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对生产资料的需求更加低迷以及去年的基数较高,但这也表明今年下游企业承受的成本压力远低于去年。

  央行降息预期减弱

  尽管CPI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PPI甚至创下7年来的最大降幅,但是专业分析师均认为,此轮物价下降的趋势可能已经接近拐点,随着基数效应的减弱、国内经济的慢慢复苏,年内甚至存在通胀上扬的风险。而且,在当前信贷高增长、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背景下,短期央行降息的压力实际上并不大。

  孙明春预计,CPI自2月份起将出现通缩,这主要是因为异常糟糕的天气和雪灾导致去年基数较高所致。随着基数效应的减弱,国内经济重获动能,“到第三季度通胀将卷土重来。”判断的理由是:50年一遇的严重旱灾现在已经影响到12个省份;银行贷款近期大幅飙升,2008年12月份和2009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达到约2.0万亿元人民币。他预计,2009年的CPI涨幅将达到年同比1.0%。

  交银施罗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则认为:“今年,经济处于消化存货与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即使考虑到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新涨价因素对CPI的上拉作用也非常有限,CPI的环比反弹难以形成趋势,预期全年CPI运行于-2%-2%的区间范围内。”但他认为,源于流动性方面的支撑,1月PPI或许已逼近或达到此轮下跌的拐点。

  孙明春则预计,在过去四个月累计降息216基点之后,央行可能会放缓减息步伐。预计央行上半年再降息81基点,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将从目前的5.31%降至4.50%,此后到2010年中利率都将保持不变。

  机构预期行情仍将持续

  实际上,对于股市投资来讲,比起实际公布的经济数据,市场对经济数据的心理预期显得更为重要。近期陆续披露的各种经济数据,使投资者越来越多地看重其中所透露的积极因素。尤其是各种消息渠道均显示:1月份的新增贷款将创出远远超出预期的历史新高,如果宽松的信贷环境能够持续,将带动市场成交保持活跃,这种预期使股市的投资气氛持续升温。

  泰达荷银基金认为,本轮市场的上涨与大、中盘股启动有着很大的关系。伴随着政府大规模信贷的投放,未来市场的投资气氛将有望得到持续。在年报及宏观数据披露的相对真空期内,一季度有望成为股市投资者的机遇期。

  有基金认为,本轮反弹的一个重要前提,是A股经过去年的大幅调整,市场估值水平已经降至一个有吸引力的水平,已经部分反映了投资者对企业未来盈利水平的负面预期。

  建仓越坚决基金跑得越快

  对于基金投资来说,2008年是“仓位决定一切”:股票仓位越低,净值亏损越少。但只在转眼之前,进入2009年的基金业,就出现了“建仓速度决定业绩”的新现象:去年底对市场判断相对乐观、年初建仓越坚决的基金,当前净值表现得越好。

  较为典型的是指数基金。像去年12月30日成立的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成立之后就立即开始快速建仓。截至2月9日,短短6周的时间里基金净值已达1.2110元,在当前市场上6只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当中,周净值增长率最高。业内人士预计,该基金可能已经达到了持仓上限。

  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就判断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反弹的华安基金,今年以来,旗下多只基金均出现了快速加仓的迹象。

  据基金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底到今年初,基金对市场形势判断的迅速转向,是春节长假之后股指大涨的一个重要因素,部分基金的加仓抢筹带来了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并迅速推高股指。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机构建仓告一段落,市场获利筹码的累积,回吐压力也在加大,本周以来,盘中出现的多次短暂跳水走势就反映了这种压力。投资者应警惕市场短期可能出现的调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