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风景独好 基民大呼QDII成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4: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年初以来净值平均亏损2.39%  

  当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喜报频传之时,投资了QDII的基民们却感到无比“胸闷”。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6日,QDII今年以来的净值平均亏损了2.39%,而同期内,投资A股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却获得了高达15.8%的平均净收益,最高者的收益率甚至达到30%。业内人士认为,在海外市场依然动荡,而A股近期表现强劲的背景下,QDII与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上的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

  港股萧条拖累QDII

  如果没有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强劲反弹,QDII新年来的表现或可称为中规中矩;但随着上证指数的不断攀升,巨大的收益差距开始让QDII的基民们坐不住了。

  “后悔,真的很后悔。”持有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QDII的胡先生连声叹气。去年底,有朋友劝他将QDII调换成某股票型基金,但出于对A股市场暴跌后的恐惧,以及去年四季度QDII的较好表现,胡先生最终选择了“留守”,现在他不禁为自己当初的错误决定惋惜。事实上,随着QDII与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差距的日益加大,越来越多的基民在是否继续持有QDII上更加动摇。

  导致QDII渐成“鸡肋”的原因在于,当A股市场高歌猛进时,海外市场尤其是港股却持续低迷。统计显示,1月份上证指数涨幅达到9.33%,而同期恒生指数下跌了7.98%。由于许多QDII在港股上有较重配置,导致同期内QDII平均下跌逾9%。

  需要指出的是,与A股股票型基金今年的表现迥然不同,各只QDII新年以来的收益率差距很小,这表明在海外市场的资产运作中,各家QDII的操作能力并没有明显差距,更多的是随大势共同起伏。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国内基金公司海外投资经验尚浅,目前还处于尝试阶段,无论是基金经理还是基民都应理性对待QDII的表现。不过他也表示,在海外市场趋势仍未明朗的情况下,基民应适当加大A股股票基金的投资比例,“投资自己熟悉的市场。”

  QDII偏爱港股程度或更甚

  对QDII基金经理而言,牛年他们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在次贷危机会否进一步延伸、全球经济衰退何时结束等诸多难以预测的问题面前,尽管大多数基金经理仍保持乐观态度,但事实证明,要想获得好的投资回报,他们还需耐心等待。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其2009年策略报告中预测,今年QDII基金在仓位控制和基金、股票的投资策略上都将趋于保守,将重点挖掘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经济实体中的投资机会,特别是中国概念公司。报告建议,短期来看,全球市场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在保持适度谨慎的同时,可以重点关注策略灵活、投资香港市场里中国概念的QDII基金,并最好采取逐步建仓的方式。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由于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存在较高的联动性,加上中国政府在刺激经济的同时,香港也会受益良多,因此,QDII在未来可能进一步加大对港股的投资力度,而从去年四季报看,这一力度已经很大:QDII在港股上的投资比例已近7成。因此,对于QDII的基民来说,更多应该将手中的QDII当作港股的一种配置性投资。他认为,港股虽然目前仍低迷,但由于跌幅较深,也存在较强的反弹欲望,投资者应耐心等待。

    相关报道:

    QDII基金迎来牛年最大周涨幅

    理性看待RBS亏损对农行QDII产品的影响

    农行:应理性看待RBS亏损对农行QDII产品影响

    QDII集体翻红 净值周涨幅4.85%

    建议投资者短期远离QDII

    盘点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

    QDII产品:走出窘境尚待时日

    远输A股基金 QDII今年仍未止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