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竞逐专户理财一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14:07  上海金融报

  记者 吴玥

  节前发布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于明日结束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即集合专户)有望于近期开闸,届时已经获得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将可直接开展“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这是自证监会“试水”5000万元以上“一对一”的单账户理财业务以来,在专户理财业务创新上的又一个实质性突破,也显示监管部门在鼓励基金产品创新上的步伐不断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已有超过30家的基金公司获得专户理财资格,但受市场影响,开展实质性运作的基金公司却很少,去年下半年以来专户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全年专户规模也仅为30亿元左右,远低于推出前的预期。随着对于集合专户业务的开闸,在熊市中沉寂一时的专户理财再度受到关注,基金公司也纷纷加入备战队伍。

  解读集合专户据悉,与此前推出的“一对一”专户理财业务一样,集合专户初始资产也定为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而与单账户理财业务的最大区别在于:由于将单个产品的参与人数定为不超过200人,因此投资者准入门槛大幅降低,个人客户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法人客户则不低于100万元。

  此次推出的征求意见稿对集合专户做出了多项规定,如不得通过签订保本保底补充协议等方式,但各家基金公司对这一创新业务在法规上仍存在诸多疑问。

  某基金公司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就一些细节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希望监管部门予以进一步明确。如针对投资者在合同尚未到期而中途退出的,征求意见稿规定“其参与和退出频率不得低于半年”的界定不够清晰;而根据销售适用性原则,对集合专户客户的甄别由代销机构完成还是基金公司参与也没有明确规定;此外,由于集合专户属于私募基金,不能通过公开形式(如媒体广告、银行网点发放宣传单等)推介产品,但对是否可以通过在私人银行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推介也没有明确规定。

  备战“一对多”随着征求意见的结束,集合专户的推出也指日可待。那么,基金公司又是如何备战“一对多”的呢?

  某家取得专户资格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此前专户业务开展情况不理想,但公司对门槛大幅降低的集合专户业务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已与银行等代销渠道进行了初步沟通,争取第一时间推出相关产品。

  而在单账户专户理财业务上取得领先的易方达基金公司更是表示,公司在“一对多”集合理财业务的投研、产品、营销、人员等方面都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据悉,经历一年多的专户理财业务运作,易方达已建立了一整套适合专户理财业务的投资管理模式和风险控制体系,也完成了专户投资团队、人员配备的梯次建设。在产品线方面,易方达更是针对客户风险收益偏好的不同,准备了近10款产品,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

  而在客户开发上,前述分公司负责人则表示,由于集合专户与“一对一”专户在客户层次上完全不同,因此,开发渠道也将截然不同。“一对一”专户主要以基金公司直销为主,而“一对多”专户则将以银行代销为主。公司将与银行渠道进行更为深入的合作,以开发“一对多”专户客户。

  另一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更是指出,因为不同集合专户在信息披露频率、登记注册系统与代销渠道的对接、打开申赎及清算的时间上均不尽相同,因此“一对多”专户对公司后台运营系统将会带来较大的压力,如何建立更为完善的后台运营系统将是备战“一对多”的主要内容。

  作为一项新业务,“一对多”专户又将成为各基金公司下一个必争之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