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基金经理:今年将是复苏之年

  ⊙本报记者 徐婧婧编译

  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对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所幸这难堪的一页终于翻过。据晨星的初步统计,2008年多元化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平均亏损37.9%。对于2009年的市场,不少投资机构认为,不出意外的话,股市的大幅上扬会出现在2009年的后半段,也可能夏天的时候就“热火朝天”,但美国的经济可能要到2010年才会真正恢复元气。

  俄亥俄州托莱多投资咨询公司Alan B. Lancz & Associates总裁Alan Lancz指出,“没有继续悲观的必要,毕竟最艰难的时光我们已经度过;而且这种波动性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大量的机会。现在的关键是坚守投资纪律,不要轻易追捧任何股票。”他继续补充道,“至于2009年,依然充满挑战。科技泡沫破裂后的股市恢复也消耗了两年半的时间;何况这次的环境更加恶劣,历史的重复性告诉我们,市场同样需要一段时间休养生息并必将重新‘牛气冲天’。如今的重点是我们都要遵守游戏规则,继续保持谨慎和灵活的投资策略。”

  事实上,即使保持足够的灵敏也未必能够独善其身,晨星追踪的各类型股票基金于08年及08年4季度的跌幅均高达两位数就可见一斑:全年亏损23.1%,第4季度亏损15.3%的医疗保健类基金是其中表现最好的;而最糟糕的则是通信类基金,年跌幅和季度跌幅分别高达49.9%和25.1%。这也足以证明以往的经验和对策显然不足以应付08年这场剧烈的金融海啸。

  那些规模最大的基金,几乎无一例外地遭受了灭顶之灾。大型成长型基金American Funds旗下的Growth Fund of America基金亏损39.1%,逼近业界40.2%的平均跌幅。而其兄弟基金,大型价值型基金Investment Company of America基金亏损额度为34.7%,低于业界平均的36.1%。将成长型和价值型融为一炉的大型混合型基金Vanguard 500指数基金亏损37%,甚至高于业界平均的36.7%。

  基金经理要想在2009年逆流而上,技术与技巧同样不可或缺,而无论市场好坏,坚持提升股息的强势企业正是他们所要寻找的。充满变数的市场,通货紧缩阴影下的现金为王,无疑凸显了股息这种稳定且可预见的收益的意义。

  Steve Neimeth所管理的SunAmerica价值去年亏损34.3%,但他表示,尽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完全可能在今年早些时候看到一些情况好转的迹象:例如信贷危机有所缓和;投资者的热情有所高涨,从而乐于承担更多风险将资金投入一些周期性的、对经济环境较为敏感的投资,比如小盘股,商品,金融股等。

  许多基金经理认为,股票基金总体的转机取决于政府振兴经济的努力,毕竟大量的资金注入整个金融体系需要花费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但是请不要忘记市场的前瞻性,一旦投资者有理由相信这一揽子经济刺激能够真正的促使国家重新回到成长轨道上来,则金融市场信心重建的步伐将会加速。

  “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措施,对帮助世界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多元化的经济体制也将随之可行。我预期2009年,无论对美国还是全世界的经济而言,都将是复苏的一年。”投资策略家Yardeni做出了如上的总结性发言。

    相关报道:

    基金公司员工自购大赚800万

    漫画基金:新基发行 活跃股市

    风投基金去年第四季筹资额大跳水

    近十只基金阶段性涨幅超40%

    基金公司牛年指标回归理性

    基金加仓迎接牛年春播行情

    评价基金业绩勿忘比较基准

    十大基金投资总监热议牛市开局 短期均积极乐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