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首周主动偏股型基金跑输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5: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王丹妮 高昕炜

  建议适当减持债基 逐渐向偏股型基金转移

  牛年有交易的第一周,基础股票市场迎来开门红,经济虽有回暖迹象但仍不确定。建议基金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保持平衡仓位,等待经济好转明确后,再将投资重点逐渐向偏股型基金偏移。

  封基交易活跃度上升

  节后第一周,基础股票市场大幅上涨,截至周五沪深300指数收于2237点,上涨10%;上证指数收于2181点,上涨9.57%;深成指收于7772点,上涨10.79%。

  在基础股票市场的带动下,沪深两市基金指数亦大幅上涨,截至上周五,上海基金指数收于3019点,上涨8.25%;深圳基金指数收于3102点,上涨7.69%。有交易的32只封闭式基金,除富国天丰受债券市场走弱影响价格小幅下跌外,其余31只全部上涨。上周封闭式基金总成交量约58亿份,全周换手率约7.26%,交易活跃度较前期有所上升。

  上周封闭式基金总净值上涨6%,总市值上涨7.15%,整体折价率较前周下降0.84%。整体折价率为21.34%,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22.52%,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4.78%。

  截至上周五,全部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仍在30%之下,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基金21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基金7只,折价率在10%以下的基金4只。创新型基金方面,瑞福进取溢价42.98%,大成优选折价18.97%,建信优势折价15.89%,富国天丰折价1.84%。

  封闭式基金经历了前两周的连续上涨之后,整体折价率下降,短期内价格压力加大。

  各类偏股型基金净值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然而若以沪深300指数为比较基准,各类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均未能获得超额收益。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中,封闭式基金净值上涨6%;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股票型基金上涨6.9%;灵活配置和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分别上涨5.6%和4.7%。

  复制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和ETFs的净值涨幅超过9%;债券型基金由于受到债市大幅下跌的影响,净值亏损0.64%。

  平衡仓位 等待时机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PMI已连续两个月反弹,信贷规模迅速扩张,种种数据均表现出国内经济有回暖迹象。然而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就此转好,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为PMI虽连续两个月反弹,但仍处于50%的收缩线以下;新订单指数的回升主要来自于相关政策刺激行业,出口订单指数依然低迷。而信贷需求主要来自短期资金周转和政府项目,信贷的爆发是扩张是否可以持续仍然是个未知数。同时从业人员指数连续5个月下滑至43%,创有史以来的低点,就业情况继续恶化。 

  考虑到制约市场走势的经济基本面尚未明显回转,大幅上涨的市场指数反而可能积累了更多的风险。由于大部分基金(除ETF和货币市场基金外)属于长期基金,并非投资者用于波段操作的良好工具,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谨慎配置高风险类型基金和中低风险类型基金之间的比例,极端的资产配置隐含了较大风险,此时仍应以积极防御为配置基调;二是波段操作应以ETFs和封闭式基金为较合适的工具,一般的开放式基金在交易机制的设置上不如这两类基金有效;此外,在偏股型基金的选择方面,我们注意到,近期部分基金的股票仓位和重仓股与2008年四季报披露的行业配置和重仓股结构相比,发生较大偏离,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基金近期净值波动与市场行情的关联性,以便更准确地把握最近发生的投资组合变动。

  2009年的市场环境具有阶段性上升和主题投资的市场特征,这意味着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将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相应的,基金投资者也需高度关注经济基本面变动趋势,以及市场主题转换的发展状况,在个别基金的选择和调整上也增加一定的灵活性。

  由于信贷的扩张、股市的短期回暖、前期债券指数涨幅较大,债市风险逐渐累积,短期内具有一定的回调压力,对于前期债券型基金持仓比例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减持,持有现金等待时机,逐渐将重心向偏股型基金偏移。

    相关报道:

    风投基金去年第四季筹资额大跳水

    近十只基金阶段性涨幅超40%

    基金公司牛年指标回归理性

    基金加仓迎接牛年春播行情

    十大基金投资总监热议牛市开局 短期均积极乐观

    指数基金:适逢历史性投资机遇

    5大蓝筹基金持筹40% 新资金强买中信民生攀钢

    给继续看空的基金经理提个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