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益率下挫 债基新年牛气难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01: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鼠年是债券型基金的饕餮之年,无论是业绩上,还是规模上,债基都获得了巨大的丰收。但随着牛年A股市场渐露峥嵘,银行信贷的逐步放量,债券市场的牛市戛然止步,债基的收益也直线下滑。

  优势突然逆转

  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82只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52%,与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腰斩相比,这份收益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也让债基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扩容机会。

  但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债基的这种比较优势突然发生了逆转。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今年年初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0%,而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却为-0.97%。这种优势的逆转不仅大大削弱了债基在去年好不容易累积的人气,而且债基平均负收益的表现也让去年以为系了“保险带”的债基基民开始意识到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债基表现疲弱主要缘自去年债市火爆时的高比例配置债券,而债市近期表现非常低迷。随着国家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不断出台,加上货币政策异乎寻常的宽松,使得市场对经济回暖的预期加强,而对进一步大幅降息的预期减弱,从而导致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连续下跌。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迹象来看,债市短期难有大幅反弹的机会,相反,此前不断透支预期的行情埋下的隐患却有可能逐步显现。

  力求平稳过关

  面对当前债基的尴尬境地,“稳”字当头已经成为许多债基2009年投资的主思路。

  信诚基金副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总监毛卫文坦言,债券型基金难以维持去年的高收益,不过她同时指出,虽然债券型基金想维持去年那样的大行情难度比较大,但是从目前形势来看,09年债券型基金获得超过储蓄的投资回报率还是一件大概率的事件。

  毛卫文表示,无论是从国际环境还是国内情况来看,债市中期向好的条件依然存在。从全球视角来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主要发达国家09年经济均将出现负增长,为刺激经济复苏,将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低利率的局面。从国内来看,CPI和PPI连续滑落使我国实际利率出现了多年未见的正利率状况,这在给降息提供空间的同时,也提升了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

  除了力求超过储蓄的投资回报率外,一些债基也盯上了信用债发展带来的机遇。中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中海稳健收益债券基金经理张顺太认为,今年债券市场高信用等级如AAA的企业债存在较好的机会,对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则要注意收益率的波动。而业内人士也指出,投资者在今年的债券投资中,应主要采取防御性策略,重点配置中短期高等级信用债券,而对于中长期债券,则应当予以回避。

    相关报道:

    股市飘红引发资金撤离债市 债基牛年伊始遭遇“滑...

    好买1月债基报告:波段操作才有超额收益

    信诚三得益债基2月9日起取消大额申购限制

    股基打翻身仗 债基逆市下跌

    今年债基收益仍有望超过储蓄

    偏债基金因震荡市左右逢源

    债基月度收益率首现负增长

    信诚三得益债基取消大额申购限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