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周期利好频出 股票型基金有望继续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1: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海证券 幸云 马路安

  今年1月市场迎来小阳春,2月市场有望呈现持续上涨态势。在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以及十大行业振兴计划的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等诸多利好的刺激下,特别是政府由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消费拉动增长观念,使得反周期利好消息频出,利好消息及较好的宏观数据将支撑未来市场短期走势。同时应该注意到,大小非减持压力对市场内在上涨的抑制作用,以及外围市场环境波动对市场的牵制作用等不利因素。总体而言,我们对2月份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利好作用大于利空影响。

  综合基金2008年四季报和对2月份市场策略的预判,通过基金净值与业绩基准比较和基金风险收益分析,我们认为,2月份可持续关注具有相对较高单位风险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对风险承受较低的投资者,可关注具有较高风险收益水平的混合型基金。

  2009年证券市场和封闭式基金迎来小阳春行情。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大幅下跌,几乎接近3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时,封闭式基金平均换手率稳步上升,接近3个月来的高点。表明在反经济周期的政策刺激下,系统性风险大幅释放,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下,风险相对较低的封闭式基金颇受投资者青睐。预计2月份,在市场行情谨慎乐观的预期下,封闭式基金有望继续上演上涨行情。

  此外,波段参与指数ETF的交易性投资机会,将是2月份ETF投资策略的主题。从ETF跟踪误差的角度看,中小板指数ETF和红利指数ETF基金跟踪误差相对较弱,能较好地复制标的指数。而由于长江电力长期停牌,使得上证50ETF和上证180ETF其两只ETF指数基金跟踪误差相对较大;从折溢价率角度看,随着市场阶段性触底反弹,中小板ETF和深证100ETF一度出现溢价情况,深证100ETF的折价率更一度由高折价变化为溢价,表明市场投资者热情显著偏向中小板股票,而短期内对蓝筹权重股投资并不看好;从流动性角度看,上证50ETF和红利ETF依然是流动性较好的品种。

  债券基金方面,经历了快速的降息周期,市场流动性得到大幅提高,预计未来债券市场难现2008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不过,债券基金依然是平衡风险及长期配置的品种,投资者可长期关注净值排名居前的优质债券基金。

    相关报道:

    中小盘基金开年领跑股基

    股基赚钱效应显现 最大涨幅超20%

    2009年1月份成绩单出炉 偏股基金重新领跑

    国债指数创39月最大跌幅 股基是抛售主角

    基金发行换风向 股基升温债基显颓势

    股基密集发行 市场获增量资金注入

    牛年股基销售出现回暖迹象

    再现净申购 资金借道股基蜂拥入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