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债基今年赚钱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6:37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29家公司旗下166只基金公布了2008年四季报。其中,受益于债券市场的大牛市行情,2008年四季度债券市场延续牛市行情,多数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在5%以上。但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看法并不乐观。有人认为,在央行降息周期下,债券市场的盈利空间很有限,债券型基金必须在震荡中寻求盈利机会。

  四季报显示,受大幅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刺激,债券市场收益率从2008年10月起呈曲线快速下滑态势。各期限利率迅速回落直逼历史低位,短期债券利率甚至已经突破了银行资金成本。为此,债券基金普遍采取拉长组合久期的投资策略,以巩固此前获得的收益。

  另据数据显示,近段时间,债市出现明显回调。受此影响,上周债券型创新封基富国天丰市价下跌1.07%,同时,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97%。为此,多数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对后市持有谨慎态度,在操作计划上,一方面减持了可转债以及部分流动性和资质较为一般的企业债、分离债,同时也体现出抓短期机会获利调整的风格。

  展望2009年一季度,鹏华丰收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内低通胀和流动性充足仍是支持债市的主要因素,也可望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股票市场的外部环境;如果信贷规模扩张超出预期,可能会给股市和商品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并推动不同市场之间的牛熊转换。

  投资策略方面,该基金在久期配置上将坚持平衡收益与风险的原则,在适当控制组合久期的同时波段操作,有所作为;在类属配置上,将继续以银行间金融债、央行票据等为主,注重对信用产品的投资;另外,债券型基金也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适度介入股票市场,力求提高组合收益。

  普天债券基金经理则表示,短期内通胀预期下降、流动性充足等利好因素仍然存在,但在政府积极刺激经济、全球货币政策空前宽松的背景下,信贷过度扩张而引致通胀的风险也不能忽视。权衡正反两方面因素,该基金认为收益率短期内仍将在低位徘徊,但未来存在重拾升势的可能。

  融通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将密切关注随着收益率曲线逐步下滑到历史低位,债券市场继续上涨的空间已经有限、近期贷款增速加大、宏观经济有可能一季度见底等债券市场的不利因素,从而防范利率风险和有可能出现的市场反转。

    相关专题:

    聚焦基金2008年四季报

    相关报道:

    新科股基状元基金经理透露选股思路

    基金经理谨慎看多后市 今年加大波段操作力度

    金牛基金经理展望2009

    基金经理:股市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6私募赶考收正果 公转私基金经理领跑效应明显

    东吴行业轮动基金增聘基金经理 任壮将上任

    基金经理预期股市环境明显好于去年

    基金经理去年无一及格 山寨冠军闹笑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