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转暖 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热情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别冶 发自北京

  定向增发,曾让基金2007年获利丰厚,也让基金在2008年吃了个大亏。然而,随着A股市场的日渐转暖,2008年在定向增发股上栽了跟头的基金在岁末年初之时卷土重来。

  近日,华夏、南方等5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参与宏图高科(600122,收盘价11.14元)的定向增发结果。经记者统计,这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1只基金总计认购宏图高科4409.8万股,占其增发股总量的35.28%。

  5基金获利颇丰

  据宏图高科公告显示,公司于2008年12月24日至2009年1月7日,以7.14元/股的价格,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9家特定投资者发行了12500万股股份,限售期为2009年1月14日起12个月内。其中,基金公司占据5席,分别是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海富通基金、中海基金和鹏华基金。经统计,这5家基金认购总数为4409.8万股,占宏图高科增发总数的35.28%。其中,南方基金认购数量最多,旗下6只基金总计认购了宏图高科1500万股,另外,华夏基金旗下3只基金的认购数量也高达1100万股。

  经统计,自1月14日至昨日收盘,宏图高科股价涨幅已高达21.35%,昨日该股收盘价为11.14元,高出增发价56%;另经记者粗略统计,上述参与定向增发的5家基金公司认购的4409.8万股宏图高科同期获利达8643.21万元。

  基金参与增发热情日渐升温

  参与定向增发,基金要面临12个月的锁定期,但尽管如此,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热情仍在悄然升温。

  在前不久太原重工海油工程的定向增发中,基金参与认购情况也十分积极。2008年12月31日太原重工(600169,收盘价18.99元)发布的定向增发公告显示,在参与认购的9家机构中,基金公司就有华安基金、融通基金、易方达基金、鹏华基金和博时基金5家之多,认购总数达4700万股,占太原重工此次定向增发总量的63%;与此同时,海油工程(600583,收盘价16.47元)的定向增发公告也显示,7家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中,基金公司占据6席,分别为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海富通基金、嘉实基金和融通基金,总认购量占到海油工程定向增发总量的6成之多。

  事实上,自11月份市场绝地反弹后,除积极参与定向增发外,基金在非定向增发中也表现活跃。2008年11月份,东方电气增发,25只基金参与;招商地产增发,29只基金参与;2008年12月鲁泰A增发,26只基金参与。

  当然,虽然基金参与增发股发行的热情有所回暖,但也不是“照单全收”。华仪电气(600290,收盘价12.44元)1月13日公布的定向增发结果中就未见基金的身影。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6000点到1600点,2008年即便不是最坏的时候,也已接近最坏的时候,2009年市场的下跌空间应该极为有限,而市场出现转机的可能性则更大。从参与非定向增发到定向增发,基金的信心正趋于乐观。

    相关专题:

    新股频道

    相关报道:

    偏股基金四季度全面加仓

    各基金积极增仓争夺2009开门红

    重仓大盘股拖累基金净值

    基金四季度抛债迹象初显

    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债基今年赚钱难

    备战牛年基金平均加仓1.5%

    基金四季报渐近高潮 三大看点吸引眼球

    2000点前基金放胆抄底 员工踌躇不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