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牛基金经理展望200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稳定双利基金经理张国强表示,2008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呈现经济增长和物价走势“双降”的严峻局面,我国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一个季度内密集调低活期存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由于处于降息周期,并且市场资金面极为宽裕,债券市场出现了一波牛市行情。收益率曲线呈现大幅下移的走势。

  2009年一季度,基本面对于债券市场依然较为有利。一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在国内维持较长一段时间,从而对债券市场形成基本的支撑。另一方面,CPI同比增速下行对市场买方信心恢复有较大帮助。但是,随着收益率持续下行以及降息刺激效应减弱,市场将逐步对利好消息反应迟钝而对利空消息反应敏感,这样,债券市场有望进入“牛皮市”。

  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经理王炯认为,2008年四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加速下滑的态势。随着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向实体经济扩散,世界经济调整周期将可能拉长。在外部需求出现明显收缩的同时,国内生产增速、投资增速明显放缓,未来通胀风险加大。与此同时,政策转向也增添了未来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政府调控重点已转向“保增长、促内需”,经济刺激计划与投资拉动有助于缓解经济下滑速度,但政策对经济拉动效应将会滞后,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展望2009年,出口增长持续回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难度加大,投资能否拉动经济也无法确定,因此,虽然四季度国内经济表现最差,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经济已经见底。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经理董承非认为,连续暴跌的A股市场在2008年四季度跌幅放缓。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带动下,A股发动了一轮比较像样的反弹,其中反弹的主力是中小盘股票,各种题材股、概念股也表现突出。

  展望2009年,有两点比较确定:一是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而且有可能比大家预期的还要差;二是政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2008年全社会普遍感觉缺钱的局面估计不会再出现。总体而言,2009年市场机会要比2008年好,只要是真正好的投资标的会得到市场的认同。

  泰达荷银成长基金经理王勇认为,由于政府振兴经济的决心以及一揽子方案都远超市场的预期,以建材、工程机械为代表的周期类个股率先强劲反弹,进而带动整个市场掀起反弹行情。从行业表现上看,电器设备、医药、通信等非周期类行业的表现明显超越指数,从特征指数看,又以成长型、中小板指数涨幅居前。

  对于未来的市场,泰达荷银成长基金认为,预计今天所面临的经济状况恢复到健康水平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是中国经济的复苏步伐会比其他国家更稳健。泰达荷银成长基金将继续坚持“民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同时也会关注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中受益行业的机会。

  中银中国基金经理孙庆瑞、吴域认为,2008年四季度,虽然指数持续下跌,但中小型股票表现远胜于市场,行业与公司分化明显。

  2009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将取决于货币和财政政策偏离预期的程度,以及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数据偏离预期的程度。如果企业盈利下滑没有超出市场预期,投资者会判断2009年下半年经济见底回升概率增大,从而信心的恢复导致市场可能有较好表现。

  中银中国基金认为,目前还没有充分的数据和逻辑可以断定2009年下半年经济见底回升。因为库存的减少只需要几个月,但是过剩产能的消化更为艰难,有赖于出口需求的复苏和国内经济新增长点的出现。财政投资仅能帮助国内经济暂渡难关,真正的复苏需要依靠经济结构的转型。中国有可能长期告别1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代之以更稳健、质量更高的GDP增速,服务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产业对GDP的贡献比重日益提升。(本报记者 徐畅 整理)

    相关专题:

    聚焦基金2008年四季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