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鏖战09年 选股一招定胜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04: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大盘单边暴跌的2008年,是带给基金和基民不快和无奈的一年。但是,令人欣喜的是,基金在去年的最后一个月重新找回了“遗忘”已久的选股能力。

  统计显示,以泰达成长和金鹰中小盘为代表的中小盘基金,在去年大市震荡之际业绩“咸鱼翻身”。业内人士指出,2009年的震荡市,基金选股能力对业绩的贡献或将大大高于仓位控制。

  中小盘基金振荡市逞强

  尽管熊市业绩排名纯属 “少亏”游戏,但不是说可以忽视优质投资标的的选取。在去年年终,A股反弹使得行业涨幅分化,大盘权重股上涨乏力,而中小盘股活跃有余,造成不同基金当月的收益出现大程度的分化。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慧君统计研究,270只股票投资方向基金中,总体月收益的标准差为2.30%,接近于当月2.50%的平均涨幅。而在单边的行情中,基金收益的标准差往往小于期间平均业绩。

  四季度选股能力上佳的基金大多止住了跌势。单从基金净值增长看,去年12月中小盘基金获得优异表现。泰达成长、天治创新先锋、新世纪分红等中小盘基金单位净值分别增长9.44%、7.13%和6.93%,华夏大盘和金鹰中小盘净值分别上涨5.14%和5.53%。

  魏慧君认为,一般来看,单边上涨和单边下跌的行情中,系统性的因素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业绩;但是在振荡盘整的市场中,基金行业和个股选取对业绩的影响力度相应加大,从而会促使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业绩大幅领先指数型基金。

  09年主要考验基金选股能力

  毫不疑问,2009年下跌空间要比2008年小得多,单边暴跌和暴涨行情出现的可能性极小,如果基金继续轻仓 “守株待兔”未免太过悲观,今年基金只能侧重选股以此挽回损失。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滨表示,在告别了单边上涨和单边下跌后,明年将是基金经理见真功夫的一年,竞争力差的基金会继续亏损,而市场判断正确、择股能力强的基金会获得正收益。

  魏慧君也认为,在战略性资产配置仍不会有较大变化的同时,围绕着政策面变动,基金有望改变其既定的消极策略,努力从政策变化的预期选取受益的个股进行战术性投资,随着基金对后续行情参与度的提升,中短期获利的概率相应加大,但是风险相应增加。

    相关报道:

    基金重仓股新年反弹不足2%

    盐湖钾肥遭遇八个跌停 基金巨亏近130亿元

    基金经理:地产股投资时段未到

    次新基金博得正收益 股票型基金表现出色

    华安基金:2009年A股市场期待惊喜

    基金看好今年政策市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2009年把握结构性机会

    投资总监管理基金业绩傲视同侪

    基金业集中度上升 赢家通吃局面或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