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盐湖钾肥七跌停 扎堆基金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七个连续跌停之后,盐湖钾肥(000792.SZ)的股价已经一路从复牌前的每股88.12元惨遭腰斩,下跌至昨日收盘的每股41.58元。扎堆其中的57只基金更是损失惨重,苦不堪言。而由于这些基金“把守”甩卖之门,个人投资者基本无法卖出该股。

  昨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截至2008年9月30日,共有57只基金扎堆于盐湖钾肥,随着复牌后股价的连续跌停,重仓的基金可谓损失惨重。仅以盐湖钾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8家基金持股量为例,假设该8家基金均未抛出其持有的股份,七个跌停之后累计浮亏就高达39.54亿元人民币。而作为盐湖钾肥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嘉实稳健基金最多共持有盐湖钾肥2520.62万股,占其流通股份的6.45%。若按照上述假设,嘉实稳健基金就浮亏11.73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浮亏高达1.68亿元。

  而昨日深圳交易所交易记录显示,卖出席位前五位中四位是机构专用,另外一个是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实际上,由于盐湖钾肥基金扎堆,而且连续跌停使得买盘稀少,每天仅仅几万股的成交量。就算是重仓盐湖钾肥的基金想要出逃都可谓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个人投资者就更是“欲卖无门”,基本上没有机会卖出手中的股票。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记录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机构已经累计四次出现在交易席位上,累计卖出近700万股,这相对于机构所持有的盐湖钾肥依旧只是一个很小的部分。

  为此,多家持有盐湖钾肥的基金公司纷纷发布公告,表示对持有的盐湖钾肥改变估值方法,按照“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并对相关的基金净产值进行调整。但盐湖钾肥的持续跌停对基金来说依旧影响很大。

  对此,业内人士多表示连续跌停是由于长期停牌之后的补跌行为,连续跌停是在大家意料之中的,毕竟在盐湖钾肥停牌期间指数下跌幅度很大。而某私募基金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由于基金扎堆出逃,外部资金很难入场接盘,所以不排除盐湖钾肥继续跌停的可能。

    相关报道:

    盐湖钾肥连续跌停 嘉实稳健一天损失1.29亿

    多家基金公司5日起恢复盐湖钾肥市价估值

    盐湖钾肥五跌停 基金恢复市价估值法

    盐湖钾肥复牌对重仓基金影响有限

    盐湖钾肥复牌跌停基金靠指数收益法估值

    九基金反对 盐湖钾肥三议案未过

    基金公司乐观看市把脉09年投资机会

    2008基金公司绩效:综合资产管理能力参差不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