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投摩根孙延群:A股风险已经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3:10  经济观察报

  温慧抒

  经济观察报:08年整个世界的宏观经济都表现得不是太好,09年的情况会是怎样的呢?

  孙延群:我看到相关的分析,大部分人认为最坏的情况还是在09年一季度,我也基本认同这样的观点,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基数,从2008年看经济是前高后低的走势过程,一季度的经济基数还是比较高的,09年一季度同比回报水平,大家可以看到数据是非常差的。

  第二,实体经济大规模的存货消化还没有结束,很多企业可能会持续到09年一季度,个别存货非常高的企业会消化到二季度,从经济本身来看,高成本的存货还没有消化结束,但是产品价格下跌出现了,企业的毛利等都在缩窄,很多企业都在亏损,不排除09年的年报、一季报有很多超出大家预期更坏的情况出现。

  还有一个原因,几乎所有的领域经历过了大规模的价格下跌,我们总会发现一些企业在这些领域不单单是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或者是套期保值活动,还有企业在里面进行一些风险敞口比较大的投资活动,这个局面对整个经济形势也是极为不利的。09年再往后情况会有所好转。

  经济观察报:预计在09年要做好投资决策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孙延群:我们可以预期,在政府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会出各种各样的政策,所以我们决定投资策略的时候,政府政策是左右我们一个很大的因素。

  总体的思路,在政府大规模投资受益的板块,09年还会有持续表现的机会。在大家业绩都低于预期的时候,这些板块有很多公司会超预期表现,这点对市场信心的鼓舞非常大。历史上证明这些超预期表现的上市公司,市场给的估值、溢价幅度非常大,04、05年的行情当中,也包括03年,很多股票业绩增长不断超出预期,市场给的估值水平比现在都高,而那时是一个很明显的熊市。

  08年可能是仓位决定一切。选择个股方面,从年初到年尾有一些影响,但是影响不是绝对性的,绝对性的就是仓位。但是09年可能不同了,对结构和节奏的把握决定了09年影响市场的最主要的是投资收益,这方面把握准确的人和把握差错的人,他们之间的投资收益相差会很大。

  经济观察报:上投摩根看好的投资主题是什么?

  孙延群:我们的投资方向一个是跟随政府政策走的方面。我们认为在政府大力投资的相关行业和板块里面的股票还是会有持续的表现,比如说铁路建设、电力设备,甚至包括一些基本的原材料、3G通讯设备。另外是稳定性消费的品种,受经济波动影响比较小,这是我们持续看好的板块。我个人认为它比较适合长期投资。比如说一些生活必须的消费品,食品饮料这样的一些板块,由于财务上很健康,现金流又很好,终端的需求受宏观经济的影响波动也比较小。

  对于周期性行业,要注重阶段性的机会,而且取决于对这些行业内部需求和供给以及库存变化的前瞻性把握。如果这个可以把握好的话,可能会有一些幅度比较大的阶段性机会。但这些板块并不是长期性的机会,长期性的机会取决于板块的周期见底,现在我们还看不到周期板块周期的见底,周期的见底取决于宏观经济。另外是中小市值板块,因为中小市值的公司,它的特点一个是高风险高收益,另外一个是有很多大市值的公司是从中小市值跑出来的,像苏宁这样的企业,最初是很小的公司,现在变得很大。我们希望可以从中把握机会,选出长期有增长潜力的公司。这就是我们板块方面的偏好。

  经济观察报:A股市场维持了一段时间的震荡,你如何看待?

  孙延群:第一,我们看不到特别大的行情或者是牛市的基础,因为这取决于大的经济背景。第二,大部分的系统性风险在2008年得到了释放,整体的市场风险程度也不是特别高。第三,现在面临更多的是流动性和政策驱动的一些局部、阶段行情,结构性的行情。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