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点暴跌基金功不可没 次新基金做看客现金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伟霖

  虽然没有参战,但是,看客当久了,也会留下心理后遗症。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们正面临着这个难题。

  烫手的现金

  有数据显示,即使是已经临近建仓期最后截止日,但部分次新基金却仍是维持“观战”的态势。

  据渤海证券上周的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在此后一个月内就即将结束建仓期的基金中,除了友邦华泰价值增长以外,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申万巴黎竞争优势、汇丰晋信2026和新世纪优选成长等基金的仓位仍远低于合约规定仓位。

  12月19日,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的测算仓位仅为37.67%(建仓期截至1月2日)、申万巴黎竞争优势测算仓位为28.08%(1月3日截止建仓)、汇丰晋信2026测算仓位为23.82%(1月22日截止建仓)、新世纪优选成长测算仓位为24.11%(1月24日截止建仓)。

  其中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与申万巴黎竞争优势离合约约定的最低仓位尚有一定的差距,且需要在不到两周时间内大幅建仓,建仓压力非常大。

  同时根据统计,以上提到的4只次新基金共计募集资金近22亿元。以目前各自的仓位水平,要达到合同约定的最低60%的仓位水平,则在未来一个月内,这数只股票型基金总共至少要买入6亿元的股票。

  对于今年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来说,长达六个月的建仓期曾经是避免净值大幅下跌的“保护伞”。

  而此前大多数新基金在成立后也多是采取缓慢建仓的策略应对股市的连绵下跌。富兰克林国海深化价值的基金经理张晓东就在近期的报告中表示,在11月的市场反弹过程中,并未因为股价的上涨而进行增仓。同时,采取了谨慎保守的投资策略,保持低仓位的股票资产配置。

  但对于部分临近建仓期最后截止日的基金而言,市场曾预计,在有限的时间里建好仓位将成为这部分基金不得不完成的首要任务。可上周的仓位数据却表明,次新基金显然仍没有完全加入“买入”的主力军当中。

  对于一直在维持较低的仓位,而没有在暖冬行情中受益,某次新基金基金经理有自己的看法:

  “基金成立后,我是一直维持比较低的仓位,说实在我在看的时候,一个方面看宏观形势,还有我老在想我的钱买什么股票,我买的时候有安全边际,我买的时候首先想的是不赔钱,不是挣钱。比如股价10元,但是其价值在12元,那就给我一点安全边际,我希望找到有安全边际的。我们整个上市公司盈利都在变差,所以我一直维持比较低的仓位。从现在到明年1月份,很多数据会报出来,所以我维持比较低的仓位。6个月建仓期我必须加到60%,但是在维持基金减少损失方面我已经通过低仓位做到这一点。”

  而本周以来发生的市场调整,则更是加深了部分次新基金基金经理的疑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