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DII基金分散风险说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5: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卫国

  本月以来,QDII基金净值呈现大幅反弹,其中华夏全球精选等重仓海外中国概念股的QDII基金涨幅最大。不过,统计也显示,截至23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业绩为-48.50%,A股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50.19%。由于多数QDII基金重仓海外中国概念股,因此,其更多时候走势是与A股共涨齐跌,“分散单一市场风险”的功能优势并不明显。

  10月底开始,受益于美国、欧洲、中国等各国连续的市场拯救计划,海外市场走出反弹行情。此轮反弹中,重仓海外中国概念股的QDII基金涨幅最大。12月以来,华夏全球精选、海富通海外中国、华宝兴业海外中国的净值分别上涨了15.95%、15.80%和14.70%。而另有部分QDII基金因投资的市场跟A股相关性较低,如南方全球、银华全球,其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1.44%和5.11%。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何闺湘表示,那些涨幅较大的QDII基金,一方面受益于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上涨,另一方面是由于其前期仓位较低,在这波行情中,机会抓得很准。

  不过,让人感觉尴尬的是,QDII基金2008年整体业绩与A股基金一样糟糕。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3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业绩为-48.50%,国内A股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50.19%。

  何闺湘说,QDII基金所投资的国家和区域的市场特征、交易体制等,均与A股有所区别,所以原则上其具备分散单一市场风险的特征,但是,从今年的业绩来看,此功能体现尚不明显。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QDII基金类型主要集中于股票型,因此,在金融风暴冲击下,全球股市陷入“寒冬”,QDII基金除了降低仓位,其他操作选项不多。同时,由于QDII基金中,大部分产品的投资组合为海外中国概念股,与A股市场相关性较大,因此在“金融海啸”与A股市场走弱的双重夹击之下,QDII基金避险功能也就无从谈起。

    相关报道:

    QDII基金 失落的08年和尚需等待的09年

    QDII基金断档半年

    学会看QDII基金的合同

    全球股市飙升 QDII基金度过激情一周

    QDII基金迎来三毛新成员

    以上投亚太优势为例 QDII基金三宗错

    金融风暴前多数QDII基金减仓

    QDII基金:四季度存在交易性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