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中邮和东方系牛基今垫底 年终大考难遮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正当华夏大盘、泰达荷银成长在争夺江湖地位的时候,部分昔日的牛基们由于前期由于仓位过重、重仓股深度被套等因素,早早退出冠军的争夺。

  去年的黑马基金“中邮系”基金和“东方系”基金最为典型,这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今年的业绩大多惨淡,位列各类型可比基金榜单的队尾。从目前情况来看,2008年排名垫底的命运或已成定局。

  东方精选:今年第二倒着数

  去年拿下混合型基金收益亚军的东方精选,曾经以重仓股改股和垃圾股而一举成名,该基金今年最终自食恶果,被S上石化深度套牢,去年混合型基金排名第2名一落千丈今年成了今年前一阶段的倒数第2名。

  在混合型基金中,本月做净值的基金当属去年牛基——东方精选。最近一月,东方精选单位净值增长约5.9%,这样的收益在股票型基金也不多见,在垫底的混合型基金也属靠前。

  公开数据显示,东方精选在11月初同类排名倒数第2名,12月初排名倒数上升至倒数第7名,本周二排名达到第11名。从倒数第2到倒数第11名,去年的牛基保住了面子。

  其实,仓位高达90%的东方精选在四季度的两笔杰作对基金净值增长贡献不少力量,高位甩卖海通证券小赚,同时又成功清仓攀钢钢钒。尽管东方精选和东方龙今年业绩表现可谓难兄难弟,但两基金的独门重仓股在本轮反弹中突然发飙。

  从11月7日至12月23日,东方精选的独门重仓股S上石化因股改重启传言开始发飙,该股股价累计上涨54%,两只独门重仓股兰太实业和大众公用分别同期累计增长27%和45%,而该股的重仓股一汽轿车也累计上涨约46%。

  天治核心:勉强逃脱后10名

  近三周时间里,因重仓深度套牢,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倒数三甲”座次基本落定,两类基金中的倒数十名座次较为稳定,光大量化核心、中邮优选和华富成长垫底,大摩基础行业、华商领先企业和融通行业分列混合基金倒数三名。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三周,倒数第10的基金座次变化明显,股基中的天治核心成长净值狂飙,成功“跳出”业绩倒数十名。据Wind统计显示,该基金最一周单位净值仅微跌0.67%,最近一月净值增长4.12%。

  截至12月23日,天治核心成长从月初的倒数第9名上升至倒数第14名,成功走出倒数10名。

  其实,天治核心成长一直倒数10名左右浮动,数据显示,该基金最近三个月分别排名倒数第17名、倒数第9名和倒数第14名。

  此外,排名倒数20名基金中,本月初新世纪优选分红混合型排名倒数第8名,泰信优质生活股基排名倒数第20名。截至12月23日,新世纪优选分红跳出后10名,上升至倒数13名,泰信优质生活更是上升至倒数第32名。

    相关报道:

    2009年继续追随三大牛基

    三只牛基熊市生存之道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2009年我会回避两大板块

    最牛基金经理要在09年回避基建股

    今年最牛基金板块现疲态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入场抄底小亏32万

    最牛基金经理:A股调整格局难改变

    2008年4大最牛基金把脉四季度

    最牛基金公司两巨星对着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