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市中低位建仓 32只次新股基赚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2: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凯 别冶 发自成都 北京

  “二王争霸!”“华夏大盘、荷银成长谁将成为2008年‘NO.1’?”……

  12月以来,基金年终排名成为了各大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目光,但“二王”仍逃脱不了亏损的结局,“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似乎已成定论。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今年,除了债券基金的一枝独秀外,还有32只次新股票型基金在今年熊市中实现正收益,其中,涨幅最大的次新股基年内净值涨幅已超8%!

  指数跌千点 盈利超8%

  -30.58%——这是上周五华夏大盘年内的亏损幅度;-30.62%——荷银成长紧随华夏大盘;排名第三的华宝兴业多策略年内亏损超过34%;显然,在仅剩短短几个交易日的情况下,这就是可统计的2008年股基表现最好的前三甲的年内成绩单,亏得少的将最终夺冠。

  然而,如果你仔细留意,或许不难发现,年内实现盈利的股票基金仍数量惊人,而这个群体就是——次新基金!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年内成立的股票基金(含积配型)有49只,其中有32只实现了盈利,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基金分别为5月底成立的嘉实研究精选、6月底成立的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以及9月初成立的金元比联成长动力,其年内净值涨幅分别为8.1%、7.76%、7.5%,而最牛公募基金经理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策略精选,上周五也仅能排在第4位。显然,在老基金年内亏损幅度超过30%的情况下,这三只次新基金仍然能够实现7%以上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次新基金中,排名第一的嘉实研究精选,其成立时间为5月底,而当时上证指数处于3300点区域,而上周五的上证指数处于2000点,这意味着指数下跌了三分之一,而这只基金却实现了8%的盈利。

  熊市成为“试金石”

  32只次新基金盈利——这是上周五WIND统计数据的结果,这是不是意味着次新基金的实力都不俗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次新基金的最终业绩,并不是和成立时间正相关,而肯定与基金经理的思路有关。

  5月下旬同时有6只股票基金成立(含积配型),除了嘉实研究精选实现了8.1%的收益之外,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同样实现了0.55%的收益,而同期成立的诺安灵活配置、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博时特许价值、富国天成红利的亏损幅度分别为6.8%、6.18%、2.6%、14.39%。

  此外,从次新基金年内盈利的排名来看,并不是在最低点成立的基金就最能赚钱,比如嘉实研究精选,其成立时间在上证指数3300点,排名第二的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成立时间在2700点,显然基金的赚钱能力,并不在于成立时股市是不是在底部,而是在于基金经理能不能审时度势考虑自己的操作。

  “2006年、2007年的大牛市,创造了一批明星基金经理,也让众多刚入行的基金经理盲目自大了不少!”一位基金界的人士如此表示,“然而2008年的大熊市才让他们真正看清了自己,因为只有海水退潮之后,才能真正看清谁在裸泳,而本轮熊市也成为了基金经理的‘试金石’,不仅让市场充分认识到了风险,更让投资者看清楚了谁才是真正称职的基金经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次新基金回归一元

    次新基金成此轮最大赢家

    次新基金大幅加仓 冲刺最后建仓期

    最近半年成立次新偏股基金过半取得正收益

    次新基金冲刺最后建仓期

    沪指近期涨幅接近20% 次新基金抢反弹头彩

    反弹行情盘点:次新基金是最大赢家

    被动加码或主动增仓 次新基金押注翘尾行情

    部分次新基金因错失反弹行情被迫高位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