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勇和牟旭东紧逼王亚伟 捆绑科技股轻仓争排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7:23  理财周报

  个股的选择能力对小盘和轻仓的基金更是立竿见影。

  “泰达成长才11亿,只要选对一两只股票净值就蹭蹭上去了。”一位业内人士称。

  根据泰达荷银成长的契约规定,该基金投资方向为电子、信息技术、传播与文化产业、医药与生物制品以及受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行业等,且投资上述行业类别股票的比重不低于基金净值的80%。

   理论上来说,泰达荷银成长在行业选择方面的机会只有其他基金的1/4。但是由于今年,IT服务业、通信、医药等行业表现都是前十名。这就客观上成就了泰达荷银成长的表现。

  有趣的是,在这最后排名的时候,不仅要选对股,选对行业,同层面的竞争对手之间也采取了捆绑策略。

  “大家净值都差不多。要涨一起涨,要跌一起跌。”上述投资总监说。

  王亚伟、王勇和牟旭东目前排在前三位的准冠军争夺者,正是采取了这样的捆绑策略。被他们同时看中的是高科技股。

  三季度末,王亚伟头号重仓股是恒生电子(600570)、王勇将用友软件(600588)和拓维信息(002261)分别作为第一和第八大重仓股,而牟旭东和王勇一样选择了用友软件作为第二大重仓股。三个人的偏好可谓是相近之极。

  据知情人士透露,但此消息尚未经泰达荷银基金公司证实:拓维信息近期已成为合丰成长第一大重仓股。12月该股涨势凶猛,到12月19日竟涨了48%!其中,一天涨停,一天涨超8%,两天涨超5%。

  12月以来(截至19日),王亚伟的恒生电子涨了18%,牟旭东和王勇的用友软件涨了28%。

  按照12月18日成绩,王勇和王亚伟的单位净值增长率相差仅0.5%,也就是说,比照王勇和王亚伟在三季度末的头号重仓股比例,核心股票再涨15%就能超越王亚伟——当然,前提是王亚伟原地踏步。

  月底看谁闪得快

  前10名纷纷减仓落袋为安

  从数据上来看,进入12月,基金整体的资金还是在不断进入股市。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前十个交易日G字席位(基金专用席) 总买入638.5亿元;总卖出590.96亿元;净买入47.57亿元。

  但是,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近期日统计数据显示,从上周2100点开始,一些基金却出现了出逃迹象。最有可能问鼎今年基金年度“冠军”宝座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在王亚伟的带领下末路狂奔,大手笔减持11.02%。

  紧随华夏大盘精选其后的包括鹏华成长减持7.94%,东吴双动力减持5.88%,华宝兴业多策略成长减持4.04%,泰达荷银成长减持2.54%。这些冠军争夺者是否看好市场的走势并不知悉,但在年末微妙的排名中,均选择了落袋为安。

  “马上交卷了,不能再犯错误。”上述投资总监对理财周报记者说。在这位投资总监看来,在大家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更重要的是要比对对手操作。”所以,“动作要迅速,闪得快”。

  事实验证了这位投资总监的说法。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如中邮等高仓位股票型基金,因敢打敢拼,敢买敢追而一战成名。而在去年季度排名和年终排名之时,疯狂吃货并互相拉抬股价,成为排名取胜之关键。

  然而,在2008年的大熊市中,轻仓策略的基金则排在了前面。虽然政策面上利好不断,很多基金在前期加仓收获颇丰。特别是在房地产、水泥等概念炒作之前及时加仓或调仓的基金在这一波中赚得钵满盆满。

  但是,在市场面反弹趋势受到压制,经济数据仍面临下滑挑战的时候,基金趋于谨慎,采用闪为上的策略博得排名靠前的做法也不难理解。

  “减持并不意味这就是不看好。现在的情况很复杂。”上述投资总监称。这位投资总监认为,现在实际上是政策利好和实体经济数据下滑二者之间的博弈。

  “股票和经济是两回事。”上述投资总监称。“只要有利好消息出现,就有机会。”

  与这位投资总监惺惺相惜的基金也大有人在。在王亚伟等人开始在股市提款之时,包括金鹰中小盘、长城久恒、友邦策略积极成长等基金仍在坚持。

  数据表明,上周金鹰中小盘把仓位从78.97%提高到80.31%,长城久恒把仓位从47.72%增加到48.53%,友邦华泰积极成长则基本保持81%的仓位不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