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鼠仓行为当事人范围将扩至非金融机构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3: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钟正 北京报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于22日至27日举行。知情人士日前透露,将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七)草案对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经营信息进行犯罪的行为,即“老鼠仓”行为作了修改与完善,将该行为的当事人范围扩大至非金融机构工作人员。

  今年8月,刑法修正案(七)草案在第180条中增加一款作为第四款: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经营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交易活动,或者建议他人从事相关交易活动,情节严重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知情人士指出,一些内幕信息之外的信息,如本单位受托管理资金的交易信息、减息、降低印花税等信息,会对证券等交易起到较大影响。因此,除对原来提到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以外,对非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如证券和期货交易组织、相关监管部门和协会组织的有关人员,只要涉及到“老鼠仓”行为,构成犯罪的,也都要负刑事责任。他同时指出,刑法中还有关于“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的规定,这一条款会对公职人员情节更严重的犯罪行为作出处罚。

  第六次会议还将审议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专利法修正草案、社会保险法草案、保险法修订草案等法律案;审议国务院4个专项工作报告:即关于“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关于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稳定物价情况的报告、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报告。

    相关报道:

    给“老鼠仓”上刑

    基金维权第一案:唐建老鼠仓维权案开庭

    老鼠仓民事维权案10月开庭

    基金老鼠仓维权案下月开庭 建行被诉事后不作为

    听我非常道:当基金遭遇老鼠仓

    当我遭遇老鼠仓

    老鼠仓入刑面临两大考验:取证与执行力度

    刑法严打“老鼠仓”关键在取证

    李南:基金有了老鼠仓 投资者如何捍卫权益

    邓聿文:对老鼠仓施以重刑方有股市良治

    基金有了老鼠仓怎么办

    严惩老鼠仓 重创基金重仓股

    刑事处罚老鼠仓 非从业人员涉案也会获罪

    拿什么来控制老鼠仓 问题从来没被解决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