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向增发门亏25亿元 两基金踏血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3: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凯 发自成都

  随着2008年熊市的延续,定向增发这条无风险生财之路上布满了基金的 “伤兵”,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基金参与了21家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认购定向增发股3.8亿股。截至昨日,基金整体浮亏已超过了25亿元!

  近期,伤口仍未结痂的基金又开始跃跃欲试了。昨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参与认购了燕京啤酒(000729,收盘价13.19元)1000万定向增发股。此外,国投瑞银也认购了300万股。

  这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表现,还是基金布局明年的意味深长之举?

  年内浮亏已超25亿

  一般来说,由于定向增发股的发行价远远低于是时市价,历来广受不少机构追捧。然而,随着2008年熊市的延续,让基金最终在定向增发上栽了大跟头。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有21家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中,出现了基金的身影。基金认购的非公开发行数量超过3.8亿股,伴随着今年股指的急剧下跌,这些定向增发股已是面目全非。截至昨日,浮亏已超过了25亿元,相当于平均每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损失超过6.5元。

  中金黄金让基金最受伤。中金黄金定向增发(600489,收盘价36.60元)有14只基金参与,而截至昨日,浮亏的额度已接近6.2亿元;紧随其后参与西飞国际定向增发(000768,收盘价12.42元)的三家基金公司,浮亏超过5.7亿元;而苏宁电器定向增发(002024,收盘价18.77元)也让5家基金公司的浮亏超过3.6亿元。

  基金定向增发情愫回暖

  伤痕累累——用此来形容基金公司年内参与定向增发的效果,一点也不为过!

  然而,看看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参与定向增发的过程,显然与A股市场的走势显然丝丝入扣。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公司有21家,其中今年的1、2月份,参与定向增发的基金家数为8家,占到了全年总数量的近40%;而上半年参与认购的家数更是达到了17家,占到了全年总数量的8成;而下半年以来,基金仅仅参与了华兰生物沈阳化工和燕京啤酒三家公司的定向增发。

  值得注意的是,燕京啤酒的增发是今年9月以来基金首次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再度出手藏深意

  近期基金频频出手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可谓收获颇丰。统计数据显示,东方电气(600875,收盘价29.00元)增发,25只基金赚了40%以上……

  参与公开增发获利的态势在定向增发上得到了很好的传递。资料显示,燕京啤酒的定向增发股的价格为10.2元/股,而昨日其收盘价为13.19元,这意味着两家基金公司的浮盈分别近3000万元和900万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嘉实和国投瑞银的浮盈应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基金对2009年市场的信心。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基金参与21家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并不是满盘皆输,除去近期定向增发的燕京啤酒外,基金在双鹤药业(600062,收盘价25.19元)、华兰生物 (002007,收盘价36.64元)的定向增发上就是斩利而归。

    相关报道:

    嘉实旗下四基金参与燕京啤酒定向增发

    定向增发套牢机构 南方基金浮亏11亿

    基金折戟定向增发

    美梦成空基金折戟定向增发

    定向增发:基金慎对流动性风险

    农产品定向增发锁定期3年 基金缺席

    18只基金参与冀东水泥定向增发

    基金参与定向增发频频被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