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为何加仓亏损股云南城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2: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为何加仓亏损股云南城投

  本报记者 姚伟

  2008年前三季度,云南城投(600239.SH)交出的是一份持续亏损的成绩单。

  财报显示,云南城投2008年一季度亏损额为605万元,二季度亏损放大到1631万元,截止到三季度颓势仍未改,累计亏损额已达到2097万元。而在一年前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下称云南城市建设公司)入主之际,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曾对云南城投做过盈利预测——2008年云南城投的净利润预计将达1.04亿元。

  但是,持续亏损的云南城投却不寂寞,获得了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青睐。

  今年以来,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一直对云南城投保持增仓策略:3月31日,华夏大盘精选持有250万股,位居第五大股东之位,6月底,华夏大盘增持近100万股,三季度末,再次增持150万股,并以500万股位居第三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之位。

  定向增发柳暗花明

  12月2日,云南城投1603万股小非解禁上市,当日开盘即跌停,但短短几分钟,股价旋即开始直线攀升,最终录得3.36%的涨幅。近十一个交易日中,大盘虽然一直上下徘徊,但云南城投累计涨幅高达42%,已由11.52元一路冲高到18.20元,连续八个交易日高于“不低于15.17元/股”的增发价,定向增发已是柳暗花明。

  券商人士表示,云南城投的强劲走势,跟环湖东路沿线土地项目即将开工密切相关。

  根据昆明市政府今年5月7日常务会议决议,市政府授权昆明市土地矿产储备管理办公室委托公司,对环湖东路沿线土地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后者与云南城投签署了一份《环湖东路沿线土地一级开发委托合同》,约定该项目的开发期限自今年5月30日至2013年5月30日;开发所需资金由云南城投筹措和垫付。

  为筹集开发资金,云南城投今年5月12日公布定向增发方案——以现金认购方式向不超过10名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1.32亿股,发行价不低于15.17元/股,募集资金将不超过20亿元,募资将全部用于环湖东路沿线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一期。一片支持声中,该议案于6月10日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种种迹象表明,环湖东路沿线土地一期开工已是渐行渐近。

  云南城投挂出的一份招标公告显示,环湖东岸第一标段截污干渠工程的招标报名时间已于今年11月28日截止,预计将于12月20日开工建设。

  “云南城投环湖东岸第一标段已经开工。”云南城投证券代表卢育红告诉本报记者,但她拒绝进一步对“近期云南城投的强劲走势与环湖东岸沿线土地项目开工密切相关”做出正面回应。

  2009年、2010年业绩暴涨?

  券商人士认为,云南城投2009年、2010年业绩出现井喷式增长是“铁板钉钉”的事情,甚至不排除今年四季度业绩大幅好转的可能。

  上述人士的判断依据在于,云南城投谋划的定向增发20亿元投向的环东路沿线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一期,会产生非常高的收益。

  云南城投曾对上述项目进行评估:环湖东路沿线土地一级开发项目一期(4630亩)的一级开发总投资为32.25亿元,定向增发募集的20亿元在投入后5个月内即可收回12亿元,9个月后将全部收回,产生净收益2.1504亿元。

  而大股东云南城市建设公司股改时的业绩承诺,也为未来两年的盈利锁上保险。

  云南城市建设公司承诺,若云南城投2007-2009年三年累计净利润低于2亿元,该公司承诺以现金方式补足差额。若云南城投2008-2010年三年累计净利润低于5亿元,亦承诺以现金补足。

  截至今年9月30日,云南城投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97万元,考虑到其2007年4756万元的净利润,业绩承诺意味着云南城投在今年10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至少需实现1.7亿元净利润,今年10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至少需实现3.7亿元净利润。

  “即使募集20亿元的定向增发搁浅,云南城投开发环湖东路沿线土地的计划也不会受到影响。”某券商人士说道,他认为云南城投定向增发更多的是出于增加资本金的考虑。

  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是,云南城投正在跟国开行云南分行、建设银行云南分行商议贷款事项,而国开行有望给予云南城投12亿元的贷款,该笔贷款合同将于近期正式签署。

  卢育红告诉本报记者,通过定向增发融资仅是公司筹资的一个渠道,云南城投同时做两手准备,至于是否向国开行借款12亿元,卢育红未做正面回应。

    相关报道:

    王亚伟说:所有基金经理都要留级一年 明年补考

    基金争排名在玩跑得快 王亚伟和王勇同时减仓

    王亚伟12月第一周大举加仓 易方达伍卫跑更快

    基金排名争夺战打响 王亚伟开始发力

    剑指2008年股基冠军 王亚伟加速冲刺

    华夏策略会:王亚伟再过多久是牛市我不清楚

    王亚伟:菜鸟级基金经理明年补考

    众多机构赞同王亚伟 明年不要买银行股

    王亚伟:2009年迷雾重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云南城投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