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发系基金集体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0:03  投资者报
广发系基金集体陷落
图:广发系基金单位净值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投资者报》研究员:刘宗源

  广发基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其后短短两年时间,其管理规模跃居行业前十名。之所以快速得到投资者的认同,主要原因是广发系基金曾给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业绩。

  在2006、2007年的银行、第三方机构以及媒体推荐的基金表中,广发系基金随处可见,广发聚丰、广发小盘等基金产品令投资者们记忆犹新,这些基金也曾是机构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2008年,牛去熊来。这个规模依然不小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业绩排名都已溃不成军,众多基金投资者深陷昔日广发系基金的明星光环下,被深度套牢。在管理规模十大基金公司榜单中,大部分是老十家基金公司,非老十家的公司仅有广发基金、上投摩根和景顺长城。在这3家中,广发基金更加耀眼,其增长速度和管理规模远比其他两家增长迅速,截至今年三季度,广发基金位居第6位,上投摩根位居第9位,景顺长城位居第10位。

  2005年证券市场宣布股改开始,标志着中国证券市场一轮牛市行情开始启动。新锐基金公司广发基金抓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开始猛冲猛打。

  截至2006年底,在成立已满一年的54只股票型基金中,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以132%的收益率排名第19位,广发聚丰基金以144%的收益率排名第11位;其管理的混合基金广发聚富在同类产品65只中收益率位居第23名。

  广发系基金良好的业绩也得到了很多媒体和第三方机构的认同,广发基金因此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2007年,其管理资产的规模从年初的300亿元猛增至1377亿元,净增长高达1000亿元。

  牛市中,猛增的资金量并没有稀释产品的业绩,广发系的基金产品稳居在第一梯队的位置,并且排名相对位置不断提前。

  截至2007年底,在97只股票型基金中,旗下的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业绩排第19位,收益率为147%,广发聚丰位居第7位,收益率高达157%;在90只混合型基金中,广发策略优选基金收益率为144%,位居第10名;广发稳健增长基金收益率为126%,位居第19位。

  熊市瞬间黯然失色

  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和上投摩根这3家基金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均未经历一个完整熊市的考验,在熊市来临时,他们的投资管理多少显得有点笨拙,旗下众多往日熠熠生辉的产品转瞬间黯然失色。

  除了上投摩根外,广发系基金也经不起熊市的考验,在同类产品中业绩排名从第一梯队迅速滑落。

  广发聚丰是广发系旗下规模最大的一只产品,其业绩排名下滑也最大。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广发聚丰总规模依然保持2007年底的规模,高达382亿份,基金总资产为190亿元,其份额约占广发基金总份额的42%,资金约占广发基金的28%;然而业绩从2007年底的第7位下滑至第100位(截至12月8日),单位净值从年初的1.04元跌至12月9日的0.49元,在今年10月底,单位净值最低跌至0.41元。

  从广发聚丰的规模和基金净资产看,年初至今,该基金产品已经让投资者的资金亏损超过190亿元。

  广发系基金第二大产品是广发大盘成长,截至三季度末总规模172亿份,基金净资产102亿元。

  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106只混合型产品中排名第90名,广发大盘成长是2007年6月成立,在去年单位净值最高时曾高达1.28元,截至12月9日,单位净值仅有0.58元。

  广发优选策略、广发小盘成长、广发稳健增长和广发聚富基金管理的规模和总资产均超过50亿元,它们的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

  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的业绩分别是-50%、-53%、-47%和-46%。在137只股票型基金中,广发小盘成长基金从2007年底第19名下滑至第114名;在106只混合型基金中,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从去年底第10名下滑至第83名,广发稳健增长从去年底第19名下滑至第67名,广发聚富从去年底第40名下滑至第59名。广发系的所有偏股型产品业绩均沦为中下游,与其前十大基金公司的排名极不相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广发基金唱多:最困难时候或许已经过去

    广发基金:货基高盈利难持续

    三一股价大跌在所难免 广发系基金增仓触雷

    广发系基金当了回陪练

    广发基金没落三宗罪 年初高仓位看反做反

    广发基金谢军:债券市场已到牛市中期

    三折捡便宜货 广发基金准备抄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