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基金投资的五大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0:58  证券日报

  □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2008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里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无论是经济还是社会都发生了太多事情,太多的意外。在资本市场上,股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牛熊转换,而在前两年受到广泛追捧的基金行业也遭遇滑铁卢,广大基民受伤惨重。  

  从大的环境来说,08年基金投资的尴尬难以避免,但无论是对基金公司还是基金投资者,都有足够多的教训值得反思。从08年的投资成败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对投资者来说十分重要的经验和原则。

  反思一:

  基金不是全能型选手

  偏股型基金在08年的投资总体上不尽人意,截至12月5日,偏股型基金加权平均净值跌幅50.1%,同期上证指数跌幅61.63%,沪深300指数跌幅62.29%。

  08年基金业绩表现的急剧下滑让投资者意识到了基金投资的风险,多数入市不久的新基民以切身之痛接受了深刻的风险教育。但股票基金糟糕的表现还是让许多投资者疑惑,既然基金是专家理财,为何在股市下跌中行动迟缓,避险表现差强人意呢?

  涨时获益、跌时避险,这是投资者对基金专家理财的期望。但投资者需要认识到的是,专家理财不会为投资者做所有的事,避险和获利都是相对的。

  08年持股比例较高是偏股基金净值损失较大的主因。固然有不少基金在08年出现了投资策略失误,但即使策略基本正确,准确预判到08年股市下跌,偏股基金也不可能充分避险。股票型基金因为60%的股票投资比例下限受到质疑,但即使放开投资比例限制,基金也无法快速调整仓位比例。原因很简单,基金全行业的持股市值太大,多数基金不可能快速卖出股票。因此,即使是优秀的基金,也不可能充分回避市场下跌的风险。

  也就是说,基金的风险特性是固有的,股市风险是偏股基金投资固有的。面对股市周期的转换,基金大面积亏损不可避免。同样的道理,在08年避险做得比较好的基金,也有可能在未来的股市上涨中表现落后。因此,各种风险特性的基金,股票型和配置型、债券型、保本型等等,必须根据投资者自身的需要来主动配置,而不应期望某只基金为你做到所有。

  归结到一点,基金天生就不是全能型选手,而是优点缺点都界限分明。公募基金行业的实质是,提供大量各类特点鲜明的基金产品供投资者选择,而选择和组合权则在投资者自己手里。因此,投资者不应只是指责基金带来投资亏损,同样需要从自身反思是否主动、合理地管理了基金投资。

  反思二:

  怎么看基金排名

  看排名选基金是许多基民在牛市下学到的简单法则;但在08年,这一法则看似彻底失效了。我们再次看到许多基金业绩出现了大变脸,部分07年的明星基金快速下滑到谷底;基金的业绩持续性受到很多质疑。

  基金过去的业绩是其投资能力的最直接证明,因此看排名选基金有一定道理。但问题在于怎么看排名?首先是参考什么阶段的业绩排名。过于短期和过于长期的业绩排名参考作用都比较有限。而在市场环境可能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过去的业绩排名参考作用就会下降。其次是业绩排名的稳定性。绝大部分基金短期业绩排名的稳定性比较差,因此,应该重点评估基金在中期的业绩持续性,即半年或一年业绩持续性。

  在08年上半年,股市运行趋势已经明显发生逆转的情况下,参考07年的基金业绩排名就出现了重大偏差。在08年下半年参考上半年的业绩排名,也出现了较大偏差,原因就在于市场环境都在发生质的变化。同样,08年极度恶化的市场环境在09年不会重现,股市将趋于震荡,因此08年的业绩排名对09年参考作用有限。这时候单单看排名就很难选对基金了,更重要的是怎么解读基金业绩背后的原因,分析基金的投资能力和投资风格。

  反思三:

  应该更加关注业绩背后的因素

  当然,同样有基金在07和08年都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排名。单纯看排名很难对基金的未来表现做出判断,基金业绩背后的原因才是区分好基金和坏基金的关键,也就是要尽量去了解基金业绩为什么好,为什么坏?这样才能对基金未来业绩的可持续性做出判断。

  首先应该区分基金的业绩是归结于投资能力,持股风格还是偶然性因素。这就需要具体去分析基金的投资运作思路,其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如果是持股风格因素主导,那么基金业绩会跟随股市风格的变化而出现较大波动;如果业绩来源于激进的投资风格,那么业绩的波动在所难免。

  其次,基金业绩背后也反映了基金公司团队的竞争力。业绩背后是人才和制度,这是投资者应该真正关注的持续竞争力。    

  反思四:

  基金有各自的风格和专长

  偏股基金有各自的投资风格,基金经理有各自的能力专长,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基金业绩表现天然就会有巨大差别。有些基金经理善于选股和行业配置,但是不善于选时;有些基金善于把握大势,但对波段行情则很少参与。通常来说选股能力强的基金适应牛市环境,而选时能力强的基金适应熊市和震荡市。

  在08年以来基金的操作中,相当多的基金体现出很强的策略惯性,坚持选股理念的基金在市场节节下跌时仍然固守较高仓位,善于把握宏观和大势变化的基金经理则始终谨慎,而善于波段操作的基金则在每一次反弹中都表现活跃。

  而不同基金之间的风格差异在快速下跌的市场中体现得十分鲜明。基金擅长选股还是擅长选时导致了业绩的巨大分化。上半年下跌初期,选时能力强的基金减仓较早,业绩排名靠前;同时选股能力强的基金通过有效的结构调整也能保住不错的相对排名;而08年下半年选股策略和配置策略全面失效,只有坚决控制仓位才有可能降低损失。因此我们看到相对侧重选股的一批优秀基金在08年业绩下滑,但这并不表明这些基金失去了投资价值。而完全靠长期轻仓排名靠前的基金,也未必表明投资能力有多么优秀。

  理想状态下的基金经理最好是选股能力和选时能力都比较突出,但这对于大多数基金很难。在09年股市从下跌期转入相对震荡的预期下,选股和资产配置能力兼备的基金将会有较好表现,选股型基金业绩也将回升。

  在08年,选股和选时表现兼备的基金代表是华夏、兴业等基金公司;选股能力较好的是上投摩根、华宝兴业、国海富兰克林等旗下基金;选时能力突出的则是交银施罗德、博时等旗下部分基金。

  反思五:

  基金公司竞争力比基金产品重要

  对着眼于长期投资的基金投资来说,选择一个治理优秀、团队能力突出、凝聚力强的基金公司,比单纯选择短期业绩强势的基金产品更为重要,因为这样的基金公司能够提供比较稳定的长期表现,适合于多数基民的投资需求。

  所谓基金公司的竞争力,其核心层面包括基金公司治理/高管、投研团队、投资理念/流程、投资评估机制、风险管理等几个方面。各方面表现均衡、发展稳健的基金公司,更加值得长期信赖。

  在08年,一些曾经表现突出的基金业绩大幅下滑,就凸显出基金公司内部竞争力缺陷的事实。如公司人才储备不足,团队稳定性差,投资理念过于投机,投资决策机制混乱等等,这些内部因素都在特定时候制约基金的业绩表现,也是部分基金业绩大幅波动背后的原因。

  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制度、人才,但这些信息也是普通投资者很难获取的,投资者也难以对基金公司作出评估。这就需要借助专业研究机构对基金公司的竞争力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评估。

    相关报道:

    实现基金投资收益预期目标五法则

    小幅加大股票型基金投资比例

    社保基金:继续推进股权基金投资

    深圳拟申请成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试点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社保基金:积极稳妥开展股权基金投资

    社保基金投资收益免税范围再扩大

    专家建议:年末基金投资宜攻防两全

    年末基金投资宜攻防两全

    基于套利折价率的封闭基金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