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名大限临近 轻仓基金围堵王亚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2007年是高仓位股票型基金的天堂,而2008年的大熊市,则成为轻仓基金业绩领先的温床。坚持轻仓策略的基金在2008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从目前的基金排名来看,名次靠前的基金中不乏去年业绩不尽如人意的轻仓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据晨星12月10日统计,以泰达荷银成长、华宝策略为代表的多只轻仓基金正在紧紧跟随 “准状元”华夏大盘身后。在排名大限越来越近,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基金正在受到轻仓基金的围堵。

  多只轻仓基金杀入前20

  从目前的排名来看,名次靠前的基金中,不乏去年业绩不尽如人意的轻仓基金。

  根据晨星统计,截至12月10日,股票型基金前20名中,多出了几只一贯轻仓的基金,包括泰达荷银成长、泰达荷银周期、华宝策略、鹏华行业成长和友邦积极成长等。

  无独有偶,混合型基金前20名中也有多只轻仓基金,分别为金鹰中小盘、长城久恒、国富收益、天治财富、易方达平稳、中信经典和中银中国等。

  记者调阅数据发现,以 “泰达系”和“国富系”为代表的上述几只基金,近年来基本奉行轻仓策略,股票型基金五年来的平均仓位都在75%左右。

  轻仓基金熊市逞强

  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牛市中业绩落后的轻仓基金,在熊市中凭借着稳健操作,往往会在熊市中异军突起。

  以今年的友邦策略成长来说,该基金自去年6月成立后,近几个季度逐渐大幅砍掉股票仓位,三季末仓位48.6%。而作为次新基金的友邦价值增长,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轻仓,在下跌行情中很好地保存了实力。以至于这两只基金有足够的“力量”抓住本轮反弹行情,大幅加仓,业绩快速提升。另据Wind统计显示,在2004年熊市中,泰达成长当年取得16.89%的正收益,拿下股基冠军。

  业内人士指出,轻仓基金历来有熊市“杀手”的美誉,目前,各只基金之间微小的业绩差距更为轻仓基金称雄熊市提供了可能。目前,泰达成长、华宝策略、鹏华成长、友邦策略成长等轻仓基金都有染指“状元”的可能,这些轻仓基金将对股基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

  “准冠军”华夏大盘将面临轻仓基金“围堵”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股基第一名和第十名业绩差距不到9%,暂列第一名的华夏大盘和第二名泰达成长的业绩差距仅有1.2%;混合型基金中,第一名华夏回报和第二名博时平衡配置的差距也不到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