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王争冠 基金年末排名战进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伟霖

  在今年,基金榜的头把交椅的争夺可谓是惨烈。目前为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华夏大盘王亚伟与泰达荷银合丰成长王勇的冠军宝座争夺。

  截至12月10日,排行榜前三甲的华夏大盘、金鹰中小盘、泰达荷银合丰成长今年以来的业绩依次为-31.14%、-31.42%、-31.64%,最大差距不超过0.5个百分点。

  而在2007年年底时,头名的华夏大盘基金在12月21日就早早以增长212.9%的业绩与第二名的中邮优选拉开差距,两者业绩相差接近3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仓位的因素将影响各基金最终的排名,正如此前大胆“空翻多”的合丰成长基金经理王勇曾一度超越王亚伟,但在12月首周提前“多转空”的合丰成长却是再度失去了维持三周之久的基金王座。

  城头变幻大王旗

  冲锋号在11月中下旬就已经吹响。

  借大盘飙升6.05%的东风,11月19日,泰达荷银王勇管理下的合丰成长首度超越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翘据全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首位,并将华夏大盘压制了将近三周时间。而金鹰中小盘在这段时间也不甘居人后,一度排名第二。

  但在12月的第一周,王亚伟突然发力。先是在12月4日,华夏大盘精选以全年下跌34.27%的业绩超越了金鹰中小盘精选的34.91%,排在了第二位。12月5日,华夏大盘精选以全年跌幅33.38%的业绩再度超越泰达荷银成长的33.44%,以0.06个百分点的优势暂居业绩排行榜首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番对2008年基金王座的激烈争夺中,上述三甲的传统重仓股在“暖冬”行情中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而业内人士更愿意将其解释为,基金的窗饰效应(Window dressing),即基金管理者为了美化年末业绩报表而改变投资策略以提高基金业绩的做法。

  根据美国Lakonishok等学者(1991)通过对美国769只退休基金业绩的观察,发现基金经理往往在年末卖出前期表现较差的股票并增加购买前期走势较好的股票,以粉饰基金业绩。而国泰君安的报告则认为,由于监管制度不完善和基金竞争压力加大等因素,我国基金业也存在一定程度的窗饰现象,基金净值往往在每季度末和年末业绩报表公布时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国泰君安的统计显示:而在2003-2007年间,基金重仓股超额收益率在12月份最高。而今年更是概莫能外。尤其是今年三雄争锋格局中,各自传统重仓股在近期不同时间段的超额收益一直伴随三甲排名的起落。

  先是在泰达荷银合丰成长三季报中,排名重仓股第二的中兴通讯从11月13日到11月19日掀起一波33.34%的涨幅,其间,合丰成长的净值飙升5.3%,并在19日以2008年以来36.51%的跌幅取代华夏大盘跃居首位。

  其次是从12月1日至12月5日,三季报中华夏大盘第一重仓股恒生电子以一波17.47%涨幅的展开攻势,期间伴随着十大重仓股之列的乐凯胶片、云南城投、大同煤业等的相继涨停或接近涨停。华夏大盘的净值随之扶摇直上,并在12月5日,以远超过当日大盘0.86%涨幅的超额收益,全日录得3.89%的净值涨幅,重新夺回久违的宝座。

  而在近日的9日和10日,一直为华夏大盘所钟情的岳阳兴长更是连续拉了两个涨停。

  也就是在两日内,在2008年业绩榜上,华夏大盘与合丰成长的差距随之从8日的0.08个百分点“拉开”至0.5个百分点。

  仓位差异扭乾坤

  在国泰君安看来,今年的年底排名竞赛将尤为激烈,主要原因在于基金之间的净值跌幅差异很小。

  根据统计,在股票型基金中,跌幅小于46%的基金占比1/3,而跌幅在46%-52%之间的基金占比也达到1/3,也就是说仅仅6%以内的净值差异可以使大量基金挤进前1/3的位置,这对很多基金无疑是很大的动力。

  而从股票方向基金(包括混合型)近一个月以来净值反弹幅度来看,此番争夺即将进入白热化。

  根据统计,对比近一个月的反弹幅度,各基金之间分化极大:5只基金的涨幅超过了30%,而与此同时却有6只基金的净值反弹幅度不足5%。净值反弹幅度的众数(一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数据)出现在15%-20%和10%-15%这两个区间,与股指涨幅相比,仍处于中等水平。

  据此,国泰君安认为,精彩的机构博弈还将上演。从跌幅榜的情况看,无疑在今年剩下的十几个交易日内,基金还将展开激烈乃至惨烈的排名竞赛。

  而各基金年底能位居前1/3还是后1/3,国泰君安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有很大变数。因为净值跌幅在40%-45%、45%-50%以及50%-55%之间集中了大量的基金,几个百分点的净值跌幅差异很容易在10%的仓位差异或是选股不同中扭转乾坤。

  而记者也从近期的仓位监测数据中发现,在排名榜王座之争中,基金经理对仓位控制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根据国都证券所提供的11月后的仓位监测报告显示:在11月14日,泰达荷银合丰成长仓位为48.79%,远远落后于华夏大盘的63.76%;

  而在11月21日,数据显示,合丰成长在一周内加仓超过10个百分点,21日的监测仓位上升至62.51%,虽然仍落后于华夏大盘的63.91%,但按照监测数据误差在5%来测算,两者的实际仓位相距最大也不过是2个百分点左右。而也正是在合丰成长迅猛加仓的一周内,其全年业绩首次超越了华夏大盘;

  到了11月28日,合丰成长监测仓位继续上浮,达到了66.79%,并超过华夏大盘64%的监测仓位,此间,合丰成长的排名也得以继续压制华夏大盘;

  但在12月5日的数据却显示,合丰成长的基金经理王勇突然“多转空”,合丰成长的监测仓位暴降至52.47%,同比上周大幅减仓14.32%,而期间王亚伟的华夏大盘仍继续小幅增仓4.17%,至68.17%,也就是在12月5日当日,华夏大盘再度超越合丰成长。

    相关报道:

    排名大限临近 轻仓基金围堵王亚伟

    基金参与增发升温 王亚伟两基金均有认购鲁泰A

    王亚伟加仓领涨次新基金

    基金排名争夺战打响 王亚伟开始发力

    剑指2008年股基冠军 王亚伟加速冲刺

    部分次新基金加大建仓力度 王亚伟上周小幅加仓

    王亚伟:菜鸟级基金经理明年补考

    王亚伟PK机构专家 银行基建看好还是看空

    [中国基金]泰达荷银合丰成长最"抗跌"

    泰达荷银合丰成长基金逆市分红

    泰达荷银合丰成长11月业绩领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