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淡后市走向 股基赶集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别冶 发自北京

  年终将至,基金分红潮起,但基金公司也不再像去年那样广泛推荐 “红利再投资”这种分红方式。种种迹象表明,尽管股市展开反弹,但基金仍十分谨慎。

  反弹仓位变化甚微

  12月以来,市场延续反弹走势,但偏股型基金整体仍呈现一定程度的减仓。

  来自渤海证券的数据显示,上周市场反弹中,123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8.80%,107只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54.88%,主动减仓幅度分别为1.87%和1.61%。230只基金中,主动加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有仅10只,而主动减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有44只。

  从规模最大的10家基金公司的上周的仓位情况来看,主动性增仓的公司仅2家,其余8家公司都进行了减仓,如规模居前的华夏、博时、嘉实及南方基金等。其中减仓幅度最大的是嘉实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上周的减仓幅度都超过了3%。事实上,像华夏、嘉实等规模较大的一线基金公司仓位近几个月都较为稳定,基本都保持在60%左右。

  上周主动增仓幅度居前的公司多为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其中,主动加仓幅度最大的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增仓幅度为2.25%。同时,主动减仓幅度较大的也是小型基金公司,其中东方基金减仓幅度最大,达8.26%。

  渤海证券分析师章辉指出,“自反弹以来,基金仓位出现的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股市反弹而带来的净值上升,实际上基金主动加仓比例非常小。”

  另外,章辉还指出,“反弹中,老基金(成立半年以上的基金)主动增仓幅度很小,主要是做换仓调整;新基金尤其是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主动增仓幅度会大些,这也主要是出于建仓需要。总体而言,面对上涨的股市,大多数基金公司采取了观望的策略,操作仍十分谨慎。”

  基金慎待红利再投

  基金谨慎的投资态度不仅体现在低仓位上,在市场营销方面,基金的行事也“低调”了许多。今年年底,“红利再投资”这种分红方式不再为基金所推崇,基金对市场的谨慎态度由此也能可见一斑。

  2007年的大牛市中,“红利再投资”这种分红方式大行其道,一方面,基金公司为赢得更大的基金规模,极力向投资者推荐这种分红方式;另一方面,牛市中,采用“红利再投资”可以享受投资增值的复利增长效果,投资者也乐于选择这一分红方式;

  然而,时过境迁,据记者了解,今年年底的“分红潮”中,基金很少推荐“红利再投资”这一分红方式,而投资者也都大多选择“现金分红”,以求落袋为安。

  对于当前基金分红方式的选择,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指出:“市场形势还不明朗,红利再投资方式不大适合当前的市场,选择现金分红方式无论对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都是较为稳妥的做法。”

  记者观察

  股基瘦身抢“名分”

  据记者统计后发现,股票型基金纷纷“啃老本”赶在年终前分红,其实背后暗藏玄机!

  年末分红密集出

  11月以来,股基在分红潮中露脸。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下半年已有16只股票型基金推出了分红方案,其中,泰达荷银周期更是推出了10派4.5元的高额分红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以来推出分红的16只基金中,其中有8只基金的分红都集中在三季度之后,这占到了下半年分红基金总量的50%,而11月以来基金的分红额度也远远强于下半年的其它月份。

  分红背后有深意

  数据显示,四季度进行了大比例分红的两只基金的业绩均出现了明显提升。泰达荷银成长在11月13日10派4.3元,其在分红日当天的排名为第5位,而到本周二则上升到了第2位;易方达价值精选在11月24日10派2.2元,其在分红当天的排名为第27位,而周二的排名则达到了第23位。

  此外,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泰达荷银成长在分红前后,其仓位从49%提升到了61%,而易方达价值精选的仓位则从62%提升到了69%。

  “显然,大比例分红虽然使得基金规模出现缩减,但仓位被动大幅提升。在行情向好的情况,‘轻装上阵’的基金的业绩提升得更快。”分析人士指出。每经记者 李凯

    相关报道:

    股基加入分红大军 红利再投资遭抛弃

    上周偏股基金跑输大盘 业内人士建议关注岁末基金...

    反弹未引发基情 股基发行从年初熊到年尾

    重仓股走强偏股基金净值大幅回升

    剑指2008年股基冠军 王亚伟加速冲刺

    2008年三季度持股基金数前十个股

    股基平均仓位再度回升至70%以上

    偏股基金涨幅落后股指 部分建仓期基金仓位较低

    一次三只 管理层批量放行新股基

    输血近百亿偏股基金密集成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