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TF出现净赎回 抄底资金趁势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市场的每一次反弹,指数型基金都会有不俗表现。在上周A股市场的反弹中,被动追踪指数运行的指数型基金同样成为市场中跑得最快的品种,18只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达到了9.02%。但上证所数据显示,在指数基金强势反弹时,部分ETF却出现大幅净赎回,资金获利了解现象相当明显。

  指数型基金强势上涨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指数基金周净值增长率在各类基金中居于首位,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02%,比股票型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高出2个多百分点。

  18只指数型基金中,一半周净值增长率超过9%。其中,包括中小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和融通深证100指数在内的3只基金周净值增长率超过10%,分别为10.59%、10.39%和10.1%。

  从表现最好的中小板ETF来看,由于板块方面,之前资金明显青睐于中小盘股票,操作盘面较大的蓝筹品种相对受到冷落,因此上周中小板ETF周净值增长率居于指数型基金首位。而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指数基金则成为上周表现较为逊色的指数基金,其周净值增长率仅为3.45%。据悉,该基金为11月20日终止上市的封闭式基金——汉鼎基金转型而成,该基金目前正处于“集中申购期”。

  50ETF净赎回创7月新高

  指数型基金净值在上周出现大幅上涨后,部分ETF品种却出现了大幅赎回,抄底资金获利了解、提前离场的迹象相当明显。

  上周,50ETF创下8.8%的周涨幅,这也是该基金今年以来第四大单周涨幅,其周净值增长率为8.65%。然而,在50ETF强势反弹下,该基金却创下近7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净赎回。

  上证所统计数据显示,上周,50ETF实现申购15.72亿份,但赎回份额放大至17.25亿份,净赎回份额达到1.53亿份,这一数据创下自5月份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由于ETF产品交易成本低,流动性好,因此往往成为场外资金快速入市的通道。而作为市场资金风向标的50ETF,则往往成为资金博取短线收益的首选。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一周,50ETF实现3.08亿份的净申购,因此不排除抄底资金获利了解的情况。

  除50ETF出现大幅净赎回外,180ETF和红利ETF均出现小幅度的净赎回。数据显示,上周180ETF出现0.027亿份的净赎回,而在此之前,180ETF已经连续6周实现净申购。此外,红利ETF上周也实现净赎回0.45亿份。

    相关报道:

    受益于4万亿投资计划上证红利ETF领涨市场

    长江电力调查:揭秘ETF如何卖空停牌股

    本周ETF基金放量领涨

    挂钩海外市场指数ETF或将登陆内地

    港股成交锐减 部分ETF延至明年发行

    张育军:大力推动ETF产品发展

    深圳证交所:尽快推出跨市场ETF和Reits

    上交所总经理推ETF产品 吁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

    深证中小板ETF领跑指数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