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仓保名还是低仓保命 基金经理年考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2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临近年关,A股的行情在国家刺激内需和金融九条的刺激下,反弹行情“如火如荼”。各路资金角逐市场,投资者的信心逐渐恢复。

  年关逼近,年度排名将提上日程,基金经理亦将面临“生死”大考。

  基金拉升净值的“吃饭行情”是否会大规模袭来?“反手做多”是否抑或成为可能?

  “排名行情”

  竞争决定生存。基金排名一直是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业绩前10位排名在11月底发生明显改变,常胜将军——华夏大盘精选被拉下净值排名第一的宝座,最终以38.06%的跌幅屈居第二位。泰达荷银成长的净值排名比10月末的第三位提升了两位,最终取代华夏大盘精选,排在了第一位。

  “在众多基金中,选一只排名靠前的踏实。”一位中年投资者在某基金营业部面对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随着年底的到来,基金的排名大战已进入白热化,曾被坊间津津乐道的“净值行情”市场给予了很多期待。

  然而,记者通过采访多位市场人士了解到,如果仅仅是为了排名,基金界全面发动一轮行情的可能性并不是非常大。

  “现在基金的监管比较严格,拉尾盘、操纵股价等等有可能会被监管部门查处,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基金还要受到更多的限制,不是靠一两只股票拉一下尾盘就能够决定全年的涨跌幅。”一位资深基金分析师如是说。

  “不过,一些排名前20名或者前30名的基金,为了能挤进前10名或20名,通过12月份的操作达到这样的目的,亦不是没有可能的。”上述人士如是说。

  “拉高自己的重仓股,砸竞争对手的重仓股。”一位基金研究员笑言,“无论牛市熊市,手法是一样的。不过,现在不是做净值行情,而是政策推动行情,做净值一般在年底最后一周。”

  “大小非不主动进行抛售了,但是涨的时候还是在卖,基金持仓比例本就不高,持仓又分散,拉高股票不是为他人作嫁衣?”

  “市场反弹行情能走多远并不是很明朗,一旦市场发生比较大的跌幅,岂不前功尽弃?”持反对态度的人士不在少数。

  富国基金一位高层则告诉记者,基金经理很看重基金净值关系基金排名,但是其公司不允许拉净值。

  “不排除利用目前的金融九条短线操作,以中小盘基金为主吧,他们的操作更灵活一些,但是风险亦是很大的。”上述人士如是说。

  中小基金“好调头”

  11月份市场对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给予积极响应,上证指数结束月线三连阴大涨8.24%,为自去年8月份以来16个月最大单月涨幅。股指大幅反弹使偏股基金净值出现久违的上涨。

  其中,中小盘风格基金的表现明显好于大盘基金,金鹰中小盘、华夏中小板ETF、深100ETF等中小盘基金分别以19.84%、17.1%和15.57%的涨幅位居涨幅榜前三名。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魏慧君告诉记者,相对于牛市的蓝筹基金,中小盘基金优势更明显。市场期待的冲关行情中,中小盘基金或将成为主力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QFII提前布局:觊觎年底基金排名行情

    排名压力+做市值 基金不得不做多

    基金排名行情已经发动

    基金业绩排名做法要改

    如何通过基金排名看出基金价值

    大换班 基金年终排名竞争激烈

    年度排名临近基金公司拼规模

    11月基金业绩出现空前分化 排名争夺战提前预演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