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提前布局:觊觎年底基金排名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当中国的基金渐渐成为市场主力之后,冲着抢拼全年的排名的预期,12月份的行情总是令人期待,跟风者往往能够借此机会“捞”上一把。有迹象显示,一些做短线的QFII在11月最后一周已经悄然布局基金重仓股。

  然而,今年行情存在变数,轻仓的基金能否成就大盘12月份以阳线报收尚存未知。

  QFII布局

  11月24日至28日5个交易日中,沪指下挫4.99%、基金净卖出沪市A股12.6亿元、几家游资敢死队出没的营业部也买卖平衡,唯有QFII进驻的营业部表象逆市场而为。从当周吃进个股来看,清一色是基金重仓股,比如交通银行(601328)、兴业银行(601166)、工商银行(601398)、民生银行(600016)、中国石油(601857)。而它们对前期买进的金地集团(600383)、太极集团(600129)、海螺水泥(600585)等个股纷纷减持。

  有分析认为,这种调仓一方面是获利回吐,另一方面似乎将矛头直指基金发动的年底行情。

  2005年年底,基金持股市值首次超过A股流通市值的15%,达到15.72%。一位券商FOF投资经理认为,基金力量的增长让其能够对市场造成更大的影响。然而,基金有个特点,那就是年底争夺排名,它们往往造成了年底行情的发起人。

  2005、2006、2007连续3年大盘12月份月线收阳。3年沪指涨幅分别为5.62%、27.43%、8%。从基金的仓位数据来看,2006年、2007年两年第四季度仓位均较第三季度增长,显示出基金年底参与市场的兴趣提高。而年底多有一些异动股的突然拉升或下跌,也间接证实了排名行情的存在。

  眼下,进入另一个12月份。如果按照往年那样,踏对基金步点,那么将是不错的套利机会。因此分析认为QFII布局基金年底排名行业也不无可能。

  上述某券商FOF投资经理介绍,基金年底冲刺惯用做法是先将自己的一些独门秘股的仓位控制在一定的比例,然后在年底增持该股,又不超出“双十”限制。为防止其他基金打压,基金抱团的个股具有比较好的抗风险及集体操作性。

  而QFII上周的动作也正是冲着这些股所去。由于最大的QFII机构已经舍弃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将资金腾挪到自己营业部,因此,当下瑞银证券营业部、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成为分析QFII较好的营业部。

  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在上周的5个交易日中,这两个营业部买卖非常失衡。瑞银证券营业部买上交所A股资金9.29亿元,卖出资金只有0.73亿元;而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股资金为10.7亿元,卖股资金只有4.8亿元。它们也是包括机构在内,买入量远大于卖出量最“失衡”的两个营业部。

  从买入的个股来看,两家营业部步伐非常一致,皆对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石油强势买入,而抛出前期介入的金地集团、海螺水泥、太极集团等,从其中发现他们买入的股皆基金重仓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重银行轻地产 QFII倒仓暴露选股思路

    QFII移仓是否融资融券惹的祸

    QFII认为全球经济尚在寒冬

    QFII连续两日甩卖蓝筹

    QFII深套西部矿业 4个月巨亏6亿元

    QFII著名席位反向增仓

    QFII或在有步骤地退场

    QFII屡次准确抄底A股别样有术

    保险、QFII坚决做空 基金分歧加大

    QFII选择回避地产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