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育军:关注基金行业五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6: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建议提高国内市场配置全球资产的能力,扩大ETF数量

  本报讯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对资产管理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国内资本市场资产管理行业需关注合格投资人队伍建设等五项问题。张育军特别鼓励基金公司尝试发布国际主要指数,建议通过QDII形式引入国内挂牌,提高国内市场配置全球资产的能力。

  第一,合格投资人的队伍建设问题。张育军表示,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也是个系统的工程。中国市场参与者在资产管理行业仍存在风险认识不清、投资不理性、过于短期化、资产配置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基金行业在销售过程中,也或多或少存在追求规模、回避风险等问题。张育军透露,目前上交所在制定工作计划当中,已经将投资人的建设作为今年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从形式到内容已形成计划,该工程正由后援部在推广,也得到了基金行业的支持。

  第二,资产管理行业的服务与监管问题。张育军希望能与基金行业在基金的服务监管上取得良好沟通,充分应用上交所的技术平台,提供的网络服务来推动基金的发行,推动基金的赎回收购等业务。上交所相关管理部门将与基金行业定期沟通基金投资行为,提醒投资当中注意事项,使基金投资更加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更加公平、透明。

  第三,基金行业的资产配置能力。张育军鼓励基金公司尝试发布国际主要指数,通过QDII的形式引到国内挂牌,如将道琼斯指数、日经225、恒生等指数提供给国内投资人。他希望基金管理公司利用已经开通的政策管道,提高国内市场配置全球资产的能力。

  张育军建议基金业能够加大被动化投资。他表示,目前国内基金行业所配置的产品比较有限,品种相对单一,存在部分雷同情况,如ETF产品数量少,截至目前上交所3只,深交所2只,提供产品有限使得投资人无法配置全球市场的产品。而与此相反的是,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被动化产品、ETF产品还是在大量增加,增加速度仍然非常快。现在ETF产品的交易量大约已经占到整个市场的10%左右,ETF产品作为市场主要投资工具具有巨大潜力。

  张育军提出,指数化投资仍然是交易所关注和支持发展的重要方向,当前深沪两交易所均在抓紧推出市场的若干基本主要指数产品,如沪深300等,他呼吁相关机构能够抓紧推出。

  第四,发挥机构投资人在推进公司治理当中的巨大作用。张育军称,机构投资人在改善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特别是资产管理行业责无旁贷。大中型的企业目前是资产管理行业配置的主要对象,他建议资产管理行业能够发挥机构投资人在改善公司治理、提高企业透明度当中的作用,使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公司治理、企业透明度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第五,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市场。张育军表示,在这一轮全球危机中,我国正在抓紧调整经济结构,明年保持经济增长将成为经济首要目标。而资本市场在债券市场大有可为。他称,今年以来,上交所也在抓紧推动公司债市场的建设,制定了诸多管理办法,他希望投资人关注债券市场发展当中的问题,积极参与债券市场的投资,为投资人提供更多既安全又能兼顾收益的产品,使国内固定收益基金市场规模呈现大发展的局面。

  (跃 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