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鸿儒:基金业须借鉴国际经验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6: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媛媛 付建利

  本报讯 昨日,以“全球金融危机对基金业的影响与挑战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本届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席刘鸿儒在会上表示,充分探讨和认识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资本市场和基金业具有重要意义,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中国基金业应该借鉴国际经验教训,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有特色的道路来。

  刘鸿儒说,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波及面之广、影响之大、造成后果之严重,是空前的。面对此次危机,全球金融界都在大力、积极地采取措施加以应对,力图尽快摆脱目前的困境。刘鸿儒认为本次论坛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如何看待本次金融危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如何采取相应对策,摆脱困境;二是如何认真分析此次危机产生的原因,以及它所带来的经验教训。

  刘鸿儒认为,过去国内习惯于把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市场作为成熟市场的标志来研究,而通过对本次金融危机的研究则可以找出国内资本市场的差距,同时结合中国的实际研究出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和基金业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

  刘鸿儒还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和基金业必须借鉴国际经验教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工夫研究本次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发展的过程和带来的经验和教训。 他认为,这对国内金融改革、资本市场建设和基金业的发展非常重要,而且这是一项长期的课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论坛已经成功举办六届,刘鸿儒称,这个论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力也在不断地增强。他把历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论坛成功举办的原因归结为三个方面:第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论坛得到了中国证监会领导以及基金界和证券界的大力支持;第二,每届证券投资基金论坛研讨的主题都跟上了形势的变化,抓住了当前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对基金业的要害问题进行讨论。本次论坛的主题定为“全球金融危机对基金业的影响与对策”,此前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进行研究,同时和海内外基金业的专家进行了广泛座谈,做了充分准备; 第三,每届证券投资基金论坛都精选发言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主任李正强、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资本市场研究会副主席陈耀先主持,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由总经理助理周健男代表)、摩根斯坦利亚洲区首席执行官Owen Thomas、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亚洲区总裁Chritof Kutscher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届基金论坛共有来自国内外证券公司、投行、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400多名业内人士参加,与会嘉宾围绕全球金融危机对资产管理的挑战、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变与影响、当前形势下基金产品研发和风险管理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并对中国基金业在危机中寻求发展寄予了热切的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