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诚三得益基金经理王国强:未来仍有降息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30日 16:22  北京晚报

信诚三得益基金经理王国强:未来仍有降息可能
图:信诚三得益基金经理王国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连续回调近两周,债券市场终于迎来重大利好,本周央行重拳出击,宣布大幅降息1.08个百分点。不过,在大幅降息后未来降息的空间缩小,投资者对债券后市更加疑惑。记者采访了信诚三得益基金经理王国强,他认为,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债市流动性充盈,市场利率仍将下行,债市上涨的趋势仍将延续。而且未来出现通缩的可能性增大,央行仍有降息的可能。

  记者:央行本周降息幅度之大超过很多人的预期。您怎么看待本次大幅降息?

  王国强:从国际国内形势来看,对抗通缩将成为世界各国的头号任务,未来全球有可能联手降息。本次大幅降息是为了刺激内需增长,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通货紧缩作出提前反应,防止真正通缩对我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害。从国内情况来看,在我国三大贸易伙伴同时衰退的背景下,未来出口大幅下滑不可避免,经济增长将大幅减速,减速周期估计将持续4至6个季度。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大宗商品价格深幅下跌,带动PPI和CPI下行,明年通缩的可能性极大,未来仍有降息的空间。本次央行及时大幅度降息,一方面体现了中央保持经济增长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意图,是央行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重大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央行提前反应对抗未来可能出现通缩的重要举措。

  记者:您认为降息对增长的刺激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国强:本次降息将从三方面刺激内需增长。首先,将推动信贷和投资增长,本次降息将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仅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而且本次降息将推动债券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企业发债成本。其次,将推动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降低,贷款利率将更具吸引力,从而将银行间资金挤向实体经济领域,推动信贷增长。再次,本次降息大幅降低了长期利率水平,将刺激居民房地产需求,从而带动相关行业增长。

  记者:降息对未来的债券市场影响怎样?

  王国强:本次大幅降息快速打开了收益率下行空间,为债市上涨打开空间,但低利率时代也将导致未来债市投资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记者:如何理解你说的专业化与精细化?

  王国强:在利率快速走低并将在长时间内维持较低利率水平的背景下,债市整体收益率也将处于相对较低的状况,新发债券吸引力显著下降。与此同时,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各类型债券也将更加分化,在债市获得理想收益的难度在加大。而企业信用债作为当前市场上少数的收益率相对较高的投资品种,未来将成为债市投资的焦点,不过对信用债的投资也更加考验基金管理人的能力。 张建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