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销售内幕多 潜规则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6: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买基金要交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和托管费,什么时候又冒出来个销售服务费?”其实,销售服务费早已在基金合同中明确规定,并不是新鲜事。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基金销售中有很多潜规则,银行作为代销机构,凭借强势地位,收取种种费用,是唯一的大赢家。基金为了生存,不得不多方打点,而最终种种费用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由投资者承担了!

  销售服务费早已存在

  让张先生困惑是基金公司的一则公告。前几日,建信基金公司发布了与建设银行的关联交易的公告,根据双方协议,建信基金向建设银行支付旗下四只基金的持续性销售服务费613万元。

  基金销售服务费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只是没有引起投资者注意。部分基金合同中明确规定:基金销售服务费将专门用于基金的销售和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此次建信货币基金支付给减少银行的销售服务费,是佣金、基金的营销费用以及基金持有人服务费等。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基金都要收销售服务费呢?一位基金公司的人员表示,部分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要收销售服务费。现在很多债券型基金开设了C类收费模式,C类模式往往要收取销售服务费。其实,销售费也被业内称为申购费和赎回费。不过,基金要不要收销售服务费,主要取决于基金合同。至于在收取方式上,业内都是在基金资产中按日计提。通常收取比例是每年0.25%。由于基金合同中规定的不同,每只基金也不尽相同。

  销售服务费:银行全笑纳

  “既然销售服务费是每日按基金资产直接提取,那也就是说,这些费用实际上都是我们基民出的,对不对?”电话中张先生向记者询问道。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既然是从基金资产计提的,那就是基民出的钱。不过,基金公司收取销售服务费是根据基金合同,而且这笔费用也全部支付给了代销渠道(主要是银行)。具体的来讲,基金的资产都在托管银行,不等基金开口,托管银行每日直接就计提了。某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十分肯定的说,货币型基金收取的销售服务费都是归入代销渠道即各大银行。

  某银行的工作人员私下表示,销售服务费基本就是为银行设定的,银行要维护原有的老客户,并做一些营销宣传,也付出了成本,因此应该有这笔收入。

  行业潜规则 代销机构成为大赢家

  “基金公司既然收了管理费,这些管理费又上哪里去了?”经过多方采访,记者发现,基金销售的费用太多,除申购费归代销渠道即银行收取外,赎回费由基金和代销渠道分成,此外,基金销售还有不少的收费潜规则,远远出乎投资者的想像。

  潜规则一:自掏腰包一次性奖励

  和新股发行一样,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时,要自掏腰包拿出一笔费用给代销渠道,作为“一次性奖励”。深圳某基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基金发行时,公司不仅认购费分文未取,还从管理费中拿出一部分来交给某银行作为奖励。

  一家大基金公司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所谓新基金首发“奖励”,并没有写入基金契约中,而是基金公司自掏腰包,因此也没有什么硬性规定,做法也非常多,通常是按照代销机构销售金额的0.3%~0.5%的比例支付。

  某业内人士悄悄的告诉记者,今年大熊市,基金公司支付的比例就远远超过了这个比例。新基金销售发行不景气,有的基金公司往往为了保住存量,也就是2亿元的募集底线,往往是出重手给银行,返还比例高达1%。“某基金公司曾规定哪家代销渠道率先达到2亿,公司就支付1000万的返还款。你可以算算,这个比例已经达到了5%,相当惊人啊!”。他表示,有的代销渠道还挑选基金,如果基金公司做得不好,或者不好卖,就是给再高的返还比例,代销渠道也不会搭理。今年新基金销售中,有的基金公司甚至把一年的管理费全部都返给代销机构了,相当于一年白干了。不过,他们也没有办法,新基金成立是头等大事。要不然,以后都得喝西北风!

  潜规则二:支付尾随佣金

  当基民在银行买了基金后,如果在一定时期不不赎回,那么基金公司就要向代销渠道支付尾随佣金。通常,每年基金公司要交纳的尾随佣金一般为0.3%~0.5%。不过,这个比例并不固定。有的基金公司尾随佣金的比例只有0.1%~0.2%。不同的银行收取尾随佣金的方式也不一样。有的银行不收,有的银行少收,主要取决于基金公司谈判能力和实力。基金公司支付尾随佣金的方式也不一样,根据双方的协议,或按季度或按年度支付。

  潜规则三:额外的营销费用

  基金公司有时还要支付额外的营销费用。代销渠道推销基金时宣传品的印刷费、广告费、和客户的座谈沟通等费用,往往也由基金公司承担,“去年大牛市,几乎只要沾上基金,公司就要掏钱!”一位基金公司资深的销售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不少银行员工对基金一知半解,其销售服务质量让人难以认同,而销售服务费一分不少,最终这些费用,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由基民承担了。 记者 李娜

    相关报道:

    基金割肉复牌门 游资捡了就被套

    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以保本基金等待牛市

    基金不作为 股指仍难表现

    基金袖手旁观降息行情

    基金销售内幕多 潜规则惊人

    降息为何难以激发基金买入冲动

    股市高开低走 基金可能借降息跑路

    基金:市场走强仍待政策展开

    活期存款利率减半 货币基金迎来扩张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