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解码央行超预期双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别冶 发自深圳、北京

    央行26日下午宣布,决定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2008年11月2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利率。

    此次央行一次性降息108基点的政策,已明显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最大降息空间为81基点。如此大幅降息对股市、债市将产生那些影响?作为市场的阳光主力,各基金公司是如何看待这一消息的呢?

    宏观影响:保增长 拉低财务费用

    信达澳银基金认为,本次降息的影响将首先作用在防通缩上,自7月份以来,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剧烈下降,我国物价指数也持续回落,中国经济短期内面临通缩之虑,此时果断大幅降息,有利于及早降低通缩预期;另外,本次降息还有利于刺激居民消费,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减负。

    泰达荷银集利债券型基金经理沈毅表示,从今年9月开始,央行已经3次下调基准利率,政策取向十分明显,而且下调的幅度超出之前市场的下调50到80个基点的预期,超过了100个基点。央行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放松信贷的信号,目的是为了充分支持目前的经济增长。

    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庄涛认为,此次降息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重大,体现了管理层对“保增长”的信心和决心。据测算,本次降息幅度达到108个基点,远远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

    庄涛介绍,截至2008年10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83万亿元,静态测算,此次降息将降低居民和企业部门的财务费用3000亿元,若2009年按照15%贷款增长测算,此次降息将为明年企业和居民降低财务费用3500亿元。

    股市影响:股市面临结构性机会

    交银稳健基金经理郑拓认为,108个基点降息之后,管理层大力挽救经济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投资者对于经济的预期会大为增强。这种预期会从股价中得到最直接的体现。毕竟,从折现率的角度,股票现在的价格是未来现金流预期的折现,在投资者对经济预期变好之后,股票价格有望得到提升。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表示,当然在结构性机会临近的时候,投资者资产配置的策略要相应改变。

    行业影响:房地产直接受益

    富国基金称,此番降息策略,或反应了在宏观经济下滑已超出预期的背景下,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也超出了预期。尽管宏观经济趋势短期难以逆转,但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将提振市场信心。房地产业将成为此次降息的直接受益者。对资产负债率较高的行业而言,此次降息均为重大利好。

    华商基金庄涛认为,地产行业是“保增长”的重点。1个百分点的降息幅度可以使还款人的负担降低5~10%左右,结合前期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税费的减免,累积效应将大大缓解购房者的还款压力。

    上投摩根表示,此次降息中,1年以上的利率调整大于1年以下的利率调整幅度,考虑到银行中活期存款占比较大,对银行的息差有不利影响,但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利率的降低对银行控制坏账率有好处。其他行业层面上,利率的大幅降低将会减轻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对于房地产、航空及负债率较高的制造业有所帮助。

    国投瑞银认为,减息对银行股有所不利,主要是降息缩窄了利差,对拨备前利润的负面影响约在10%左右,但降息也减少了潜在不良资产的压力。对其他行业来说,大幅降息对房地产股和基建相关的行业如机械,建材的刺激作用最大。

    相关报道:

    央行两率又降 12月5日还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周子勋:央行大降息极富刺激性

    央行此次货币政策的调整为何大不一样

    央行大幅下调二率

    央行出重手大幅减息

    央行大幅降息股市可能大幅反弹

    境外机构称央行大幅降息是自救也是支持全球

    央行降息带来黄金买点

    基金:央行降息提振市场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