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国基金经理常松聊如何把握反弹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1: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6日10:30——11:15,富国天鼎红利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常松做客新浪财经会客厅,为投资者介绍“危去机来,A股反弹行情中的投资机会”,以下为当日聊天实录。

  主持人乔旎:亲爱的新浪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新浪直播室,我是主持人乔旎。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富国天鼎基金的常松先生,您跟网友打声招呼。

  常松: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乔旎:常先生,最近国际市场也是风雨飘摇,刚刚美国政府也提出了一项8000亿美元的救市措施,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在现在整个大外围的形势下对整个A股市场有何影响?

  常松:我个人认为对A股市场的影响就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从实体经济来讲美国是一个消费者,我们是一个生产者。当美国的金融危机影响到美国的实体经济,影响到美国老百姓消费的时候,其实就是影响到我们出口。

  
预告:富国基金经理周三聊如何把握反弹机会
  图:富国天鼎红利指数增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常松(右),新浪财经主持人乔旎(左),(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王雨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家都知道在2005年以后,出口是我们中国经济成长的一个最大动力,或者说是一个最大的引擎。现在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引擎突然熄火了,或者是暂时熄火了。这就导致我们处于一种很被动的局面,因为我们是没有办法把握美股真正的好坏,没有办法把握全球经济的好坏,所以我们不可能充当救世主,通过挽救美国,挽救全球来挽救我们自己。正是由于这种不利的局面,正是由于比较被动的局面,导致了我们A股市场或者说我们的中国经济在前一段时间承担了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每一个人都知道中国的经济现在是比较差的,但同时没有人知道我们经济究竟有多差。这就导致A股市场上所有的投资者,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股票卖掉,换成一种比较安全的现金的资产,换成一种风险比较低的债券资产。

  主持人乔旎:其实我们也一直在说现金为王,大家都希望钱握在手里才是心里最踏实的,或者是一种比较稳妥的理财模式可能更好一些。

  常松:对,当这个市场上如果同时有很多人都这么想的时候,同时有很多人都这么做的时候,就导致A股市场前段时间暴跌。但是我个人认为这种不利的因素或者是国际市场上不利的影响正在慢慢消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出口确实是不行了,那么我们现在暂时也不指望了,但是我们毕竟是一个大国,还有消费,还有投资,这些都是我们可以主导的因素,我们有主动性。从被动到主动这么一个局面的转换,其实就意味着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在降低。

  主持人乔旎:其实我们也一直在说靠别人靠不了了,我们只能靠自己,拉动内需,扩大自己所需求的东西,所以我们可能更多的通过自己来改善这个形势?

  常松:对,这种不确定性的降低,我自己是感觉其实就意味着我们A股市场的信心将得到一个转变,估值水平得到提升,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而且如果我们现在去看,国际市场上这些不利的因素正在慢慢地转变为对我们非常有利的因素。

  主持人乔旎:为什么这样说呢?

  常松:比如说国际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的暴跌,我们以前2块钱只能做1块钱的事情,现在我们1块钱能做2块钱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中国经济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乔旎:其实也印证了今天的题目,危去机来,危险已经里去了,机会已经慢慢显现。现在机会显现在哪些方面?

  常松:反正我自己觉得中国在整个这次金融动荡不安,整个金融重现洗牌,在这个格局中我们可能成为最大或者是最后的赢家。危机到来,我自己觉得你对经济怎么看,如果你对中国经济增长觉得要崩溃,这时候你不要做股票,不要做基金,你其实任何资产都不是你能拥有的,可能黄金好一点,但是你的基金、债券都是危险的。如果你觉得中国经济不会崩溃,我们的财政政策将会保障,我们的经济增速保持稳定,如果你觉得我们的经济将会进入下一轮高速增长,如果你两年、三年、四年,回头再来看我们的市场,可能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性的投资机会。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主持人乔旎:现在我们也一直在说怎么理财,如何理财,这么多的这些理财产品中,我们应该挑选哪种理财产品更适合自己呢?尤其是在目前这种大环境下,可能很多人都比较担心这个环境?

  常松:其实理财的产品不外乎股票、债券,然后基金,基金里又分股票型、债券型,股票型又说主动型和指数型。如果你对一个企业非常了解,是经常做研究的人,有时间做研究,你自己做一些股票投资可能比较适合,因为你有这个时间、眼光。但如果你像很多人一样,是一个白领,平时工作很忙,这时你没有时间做股票的研究,往往看到网上消息,听到一些小道消息买股票,这就是危险的举动。如果是这种人就不应该买股票,而是选择基金投资。基金可以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债券型基金、货币式基金还是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业要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一般股票基金还是指数型基金。

  主持人乔旎:如果你有时间,有风险承受能力可以考虑投资股票。如果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又想比较稳妥的一种方式,就选择基金。您觉得现在哪种基金会比较好,更适合普通民众理财?您刚才也介绍了这么多基金形式?

  常松:还是看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因为按照我自己对整个经济周期的研究,现在处于衰退期的过程中,其实股票和债券都有不错的表现,投资者其实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如你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选择债券收益也不错。如果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来说比较高,选择股票型的基金业不错。面对这种市场环境,如果像我前面说的是很大的战略性的投资机会,在这个时候选择一个高仓位的指数型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我们前面已经看到A股市场是经过一轮巨幅的下跌,非常大幅度的下跌,估值也处于非常低的位置。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其实A股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下跌空间不大的市场中选择高仓位的基金,在市场涨涨跌跌或者是平稳的过程中不会吃亏。但是一旦市场涨上去就会非常有利。如果你认为中国的经济不会崩溃或者是像我一样对中国未来经济抱有坚定的信心,你选择一个指数型的高仓位的基金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主持人乔旎:您觉得指数型基金跟债券型基金有什么大的区别?主要区别在哪儿?

  常松:这两个不大好比,因为它们是两类不同的资产,一个是债券资产,一个是股票资产。如果你要做这么一个判断,其实你需要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到底是债券市场的表现好还是股票市场的表现好,这其实是一个很难做的判断。

  主持人乔旎:其实我们前一段也一直在说,今年债券市场走势也是一直比较好,所以投资债券型基金今年也是属于债券型基金的牛市。您怎么看待呢?您觉得究竟现在投资指数型基金更好还是投资债券型基金更稳妥?

  常松:这两个不太好比。

  主持人乔旎:它们分别适合什么样的人群?

  常松:债券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来说比较低的比如年龄比较大的人,他如果是拿退休金投资,可能更加适合去买一些债券型的基金,风险比较低。如果你是一个年轻人,相对来说工作又比较好,收入又比较高,你的风险承担能力比较强,这时你买股票型基金,虽然这段时间亏了,但是还有后面20、30年的工作收入来源,这时你加大对股票投资,暂时是亏的,未来也可能获得很高的股票收益。适合于不同的人群。

  主持人乔旎:也可能是根据每一个人的心态和资产的能力选择究竟配置哪一种比较好。

  我们也知道受A股市场下跌的影响,截止到11月3日有17只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跌幅已经高达66.22%。值得非常关注净值跌幅非常惨烈却有8只指数型基金呈现净申购的状态,这是什么原因呢?是不是现在是买指数型基金最好的时机呢?

  常松:其实这两件事情,一个是大幅度下跌,一个是大家都来申购,这是一件事情,因为指数型基金的仓位比较高。如果是按照大部分基金契约,指数型基金的契约来说,大部分指数型基金每天的仓位都是不能低于90%,这是和主动型基金最大的差别。如果市场前段时间是大幅度下跌的话,由于指数基金的仓位高,而且是每天都必须是90%,那它的跌幅可能是大于一般的主动型的股票型基金。但是如果当这个市场开始转变,当投资者的信心开始转变,他们又去挑选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他们会突然发现,现在所有的主动型基金仓位只有60%、70%,而指数型基金仓位还是90%。这种情况下,如果我是一个投资者,肯定愿意选择一些高仓位指数型基金,因为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肯定是仓位高的基金涨得更快一点,表现得更好一点。这两个原因其实都是一样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视频:

  视频:富国基金经理常松聊如何把握反弹机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