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参与增发热情11月骤然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凯 发自成都

    2000亿元——基金现在手中的现金不可谓不充裕。面对相对好转的A股市场,基金真的会无动于衷吗?答案是否定的!

    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基金选择了对上市公司增发下手——伴随着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将基金的资金动向掀起了冰山一角:两只基金认购了开滦股份570万增发股;而更有多达26只基金参与了东方电气的增发,这也创出了下半年以来参与增发基金家数的新记录!

    参与增发升温明显

    7月31日,特变电工的增发,最终网下申购没有一只基金参与;8月18日,粤水电的公开增发日,网下申购同样没有一只基金感兴趣;10月24日,济南钢铁进行了公开增发,但网下同样“无基问津”。

    数据显示,8月至10月间,上市公司所进行的网上网下公开增发,没有一只基金的参与。显然,在股市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基金对于上市公司的增发,采取了最为有效的收缩策略!

    不过11月之后,这种趋势开始悄悄地发生转变。基金在经过了三个多月增发的“静默期”之后,对于公开增发的兴趣悄悄“升温”。

    昨日,开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增发不超过5612万A股网上、网下申购已结束,网下申购的配售比例和网上中签率均为61.97。网下申购获配的机构中,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基金和华宝兴业基金公司分别获配了495.76万股、74.36万股,两只基金获配的开滦股份超过570万股,占到了增发总量的10%。

    也是在昨日,东方电气公告称,公司增发不超过6500万A股的网上、网下申购已结束,网下申购的配售比例和网上中签率分别均为30.075%,值得注意的是,有多达38家机构参与了网下申购,而认购数量更是高达3340万股,其中参与的基金更是多达26只之多,广发聚丰一只基金就认购了601.5万股,而中海优质成长、中海能源策略两只基金获配的数量则高达902万股。

    价差是首选因素

    最近A股行情仍有众多不确定因素,为什么对开滦股份、东方电气的增发,基金会如此踊跃呢?

    “是否参与上市公司的增发,我们主要还是需要参照上市公司的本身质量,因为这个才是决定性因素!”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上述基金经理的话根本站不住脚。如果按照此标准出发,作为电力设备制造的龙头企业特变电工,为啥竟然没有一只基金参与呢?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上市公司质量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但股市大环境的情况,以及增发的价格高低,才是基金需要优先考虑的重点。”

    通过记者统计,下半年以来,同时有较多基金参与的网下申购中,上市公司增发前的停牌价与增发价均有不小的价差。比如昨日机构云集的东方电气,价差就超过12%,而福星股份当初增发时的价差更是高达16.4%;而没有机构参与的特变电工、济南钢铁则不仅没有价差,增发价反而高于了之前的停牌价。

    虽然开滦股份、东方电气的增发价都低于了之前收盘价,虽然基金的算盘虽然打得“精”,但面对今年基金参与增发亏损累累的现实,此次基金的再度出手,是否真能从中获利、全身而退呢?相信市场会给出答案!

    相关报道:

    冷静三个月后 基金再度热情参与增发

    基金又遇增发门 八机构浮亏103亿元

    基金蜂拥认购 东方电气增发逆势受热捧

    5亿增发股周一解禁 9家基金公司浮亏超30亿

    基金折戟定向增发

    停牌增发套牢基金

    深陷停牌增发门 高净值基金遭遇滑铁卢

    屡屡被套基金不再热衷上市公司增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