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2000点从游资手中接过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6:4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如果说游资是多方吹响进攻号角的冲锋部队的话,那么基金为首的机构队伍则是真正的主力大部队,两股力量在2000点顺利完成交接。2000点大交棒17日基金在2000点之上出货,18日游资大跌基金进场,19日基金重仓板块启动,20日反弹行情结束。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次2000点上基金接过接力棒后,大盘走势将缓慢升温。

   17日基金逢高出货22亿

   11月17日,两市资金共净流入约98亿,二、三线建材、工程机械个股继续逞强,连续拉抬,资金流入量最大的四个板块依次是:建材、电力设备、新能源、工程建筑,每个板块的资金流入量都在7亿元以上,而这些行业都不是基金重仓行业,市场完全忽视占据25%流通市值的第一大主力,相反当日基金在2000点之上逢高派发22亿元筹码。

   现阶段基金迟迟不肯入场,其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向好趋势没有完全确立,其中包括积极的经济政策效果还有待观察;二是基金的从众行为还没有形成,没有基金出头来引导市场潮流。

   18日游资大跌,基金净买入19亿

   11月18日,上证指数走出大幅下跌行情,794只股票跌停板,上证指数跌6.31%,18日的大跌在市场人士看来似乎早在预料之中:大盘股解禁、股指逼近60日均线,个股短期涨幅过大……这些都成为市场做空的理由,然而这正是由机构导演的一出逼空好戏的铺垫。

   几天后曝光的Topview数据却显示,在所有席位净卖出的同时,唯G字基金席位净买入19亿元。

   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厚峻告诉记者:“自1664点以来,在国家不断的政策利好刺激下,首先是以私募和游资为代表的民间游资勇敢地入场抄底;紧接着在4万亿利好下基建类股票受到游资和保险资金的追逐。直到现在,我们才看见基金入场的影子。”

   19日基金重仓板块启动

   11月19日,在前一交易日大跌短期获利盘被大量消耗后,大盘借助传闻利好的推动,石油、3G板块全线大涨,以两油为代表的权重股也正式启动,帮助股指一举收复前天暴跌的大部分失地。当日两市资金净流入约136亿,成功阳包阴,资金净流入前5大行业中我们又见到了熟悉的基金重仓行业:通信、地产、煤炭石油、机械、银行,以上行业的资金流入量均在10亿元到13亿元之间。

    可见在游资和热情为主导的第一轮上攻行情之后,以奉行“价值投资”的国内基金也开始逐渐觉醒。

   “20日反弹行情告一段落,大盘将逐渐转温,上涨趋势不变”

   11月20日两市震荡运行一天,个股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35:430,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69:439,银行、煤炭等基金重仓板块再度走弱。

   “由于国内基金的逻辑思维普遍以传统的价值分析为投资依据,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的重大政策之后,伴随游资和热钱的推动,基金也将前期过分悲观的预期逐步纠正,加入到做多的行列。”申银万国一位宏观分析师向记者分析道,“但基金普遍的手法都较为稳健,这就决定了后市行情的发展可能步入反复振荡攀升的阶段。”

   该分析师认为第一波反弹已经告一段落,基金接过接力棒后,大盘走势将逐步转温,“但上涨趋势不变”。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陆续出台越来越多强有力的扩大内需政策,多数基金公司不敢轻易做空;更重要的是,年关将近,出于业绩排名压力,基金经理会努力抓住一切机会。他认为,上周启动的行情或许是年内最后一次机会,基金经理没有理由会放过。”

   2000点基金行为模式分析

   中国不成熟的资本市场以及基金行业急功近利的心态,造就了基金在2000点之上后知后觉的操作行为。

   广州万隆分析师凌学文向记者表示:“对于基金来说,其主要利益出发点是相对排名和其影响下的营销状况,因为这些因素决定基金的资金规模,从而直接影响基金分红——这才是基金最关键的利益诉求。而证监会等主管部门对基金管理人任免有话语权,所以证监会和政策也会直接影响基金行为。在现行的体制下,基金之所以不太可能按照真正意义上的理性研究去进行动态价值投资(如同巴菲特),并不是基金经理人不够优秀,而在于基金体制现状所决定的根本利益。但是在大趋势(静态价值)确立情况下,价值判断还是会影响基金的结构性买卖行为。”

   在凌看来,基金行为模式主要表现出以下几大特性:

   一是跟从趋势和静态价值,这是基金行为的最主要特征。这决定基金首先必然是在趋势发展以后才逐步改变预期,并且趋势的发展要达到足够程度,因为往往静态价值确立趋势早已被有预见性的游资和QFII们启动一大波了。

   二是盲目从众行为,一旦某些明星基金的行为改变,那么其它基金行为也会发生相应改变,从而让趋势出现剧烈同向波动。

   三是政策和监管层的要求也很容易导致基金的行为发生一定改变,但是这种影响不及第一和二种影响明显。

    另外,观察基金行为的一个重要窗口就是券商研究所观点和基金经理们的表态。

   同时他认为基金的结构性买卖行为中价值分析也起到很大作用,“也就是说,在买入行为当中,其必然倾向于业绩较好的个股,在卖出行为当中则反之。”

   “本轮反弹涨至2000点,要改变基金的这种行为,有三类因素将产生作用。一是游资将市场继续推高,迫使基金逐步入市。二是上市公司静态业绩好转的结果出现。三是超出预期的积极政策行为进一步出现。从时间次序上来说,第一类情况更容易提前扭转基金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老基金当前仓位不过六成多,一旦基金大规模持续入市,基金重仓股的表现和大盘的上涨空间就值得关注了。

   而新基金方面,从今年6月初到11月7日这5个月间,共有29只偏股型基金公告成立;上周指数暴涨14%,在此期间涨幅7%以下的次新偏股型基金有19只,占总量的2/3。数据反映了多数基金经理在此前对于后市的看法过度悲观,其预期与客观市场有了较大的偏差。由于大市阶段涨幅较大,短期内可能有仓位较重的基金在净值增长率上显著胜出,这种情况下,“排名”压力将促使更多基金修正预期偏差而空翻多。

    相关报道:

    4万亿引发对决的另一种解释:游资倒逼基金

    中国南车密码:基金3个月赚30%抛弃 游资接棒

    基金短线爆炒界龙实业 游资撤离中路股份

    基金踏空水泥板块 游资爆炒演绎过山车行情

    基金胜利逃亡踏空 与游资对决南车6亿解禁股

    基金冷眼旁观股市反弹 游资成最大赢家

    重返两千点 基金接过游资大旗

    重返2000点 基金游资博弈升级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