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引发对决的另一种解释:游资倒逼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6:40  理财周报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文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可谓内忧外患,出口增速大幅下滑,投资和消费需求持续疲弱。为有效防范金融危机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冲击,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国务院宣布未来将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于11月9日出台扩大内需的十大举措,确定了近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从而引发了一场基金与游资在股票市场的公开对决。

  游资低买高卖,基金犹豫不决

  数据显示,从11月10日到11月19日,指数从1747涨至2017点,涨幅15.45%,上海涨幅超过40%的股票有88只,其中42只股票没有基金持仓,超过10%持仓的只有22只,在持仓的46只基金中有加仓行为的18只,减仓的有28只。而基金持仓前20位的股票,平均涨幅仅为12%,其中除了对大秦铁路大幅减仓3.9%以外,其余大部分增减仓比例都不大,从资金流量来看,股指节节攀升中,机构资金不断流出,仓位也不断下降,数据显示其间基金上海股票交易额为1025亿,净流出近43亿;据统计,11月初以来,基金净卖出机械设备板块金额约27.89亿元,基金净卖出钢铁和工程建筑金额分别约为9.5亿和5.34亿元;对水泥的主要重仓品种如海螺水泥等均以减持为主。经测算,其间基金整体减持了超过45亿元市值的主要基建类品种。可以看出,对主流配置的按兵不动和对基建行业的逢高减持是其主要投资策略。

  中国南车更是成了游资和基金交战的焦点,游资公开向基金挑战,南车从11月10日到11月19日,其间最高涨幅高达30%以上,11月18日,在大盘暴跌6%的环境下,更是强劲上涨4%。这本是基金的重仓股,而从10日该股票发力上攻以来,基金减仓迅速,从50%减仓至27.9%(未剔除限售6亿股),卖出前十的席位中常常出现基金的身影,逢高减磅体现的更加明显,而游资则采取了低买高卖的方式。

  在这波大反弹中,基金表现犹疑不决,过早减仓以及对主流资产的不作为使其丧失了大好的时机,从而踏空股指500点涨幅。据统计,游资炒作的机械设备和建筑业上涨幅度均在30%以上,而基金重仓的金融行业仅上涨14%,而其间股票型平均涨幅仅有11.96%,混合型平均涨幅9.14%,基金的表现实在不能让人满意。

  至此,我们不难看出基金除了和政策相关的股票获得超额收益外,大多数与市场失之交臂,游资则大获全胜。

  游资越战越勇,基金阵营分化

  “游资”就如同资本市场的游牧民族,彪悍、敏锐、好战、爆发力强。所谓的“短、平、快”,是其共性,而基金规模庞大,行动迟缓,坚持价值投资原则。在这场战斗中,游资享受过程,基金备受指数上涨和基民盼望的压力。

  11月19日一根实体达128点的大阳线,结束了周二的大跌,其间基金重仓板块成为上涨的主力,银行、地产全面爆发,而石化双雄放量上涨,能够撬动这两只大盘股的资金显然绝非游资,有此实力的非基金莫属。而前期暴炒的水泥股等基建概念题材开始退潮。种种迹象表明,在踏空近500点后,基金的阵营终于开始松动,从主流看空,到阵营分化,主战和防御不断交战,随着市场气氛不断利于多方,天平会倾向主战方,基金的加入,显然使市场的表现更加稳健,而游资此役满载而归,但决不会就此退出,游资与基金的战斗还将继续,只是表现形式可能将有所不同。

  客观看待游资倒逼基金

  虽然基金与游资对决的结果是游资赚的盆满钵满,基金则少有收益,但这并不意味着基金的失败。原则不同,投资策略不同,造成以上差异是正常的。

  基金以获取长期稳定的回报为目标,长线布局是其主要操作方向,而庞大的规模以及严格的投资决策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都约束了基金的灵活性,在这种行情反映尤为突出,而游资正是利用了基金这种特点,能在短时间内聚集人气,快速拉升,快速获利。

  而对于基金来说,正因为有了体系保障才能有效地控制风险,才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从而也才可以起到股市稳定器的作用。从近期股指的走势可以发现,基金的投资思路并没有因为突遇反弹而改变,回避周期性品种,增持防御性品种仍然是基金的投资主线。而在行情的持续性上,游资制造的行情虽然凶猛,但却不具有持续性。真正能主导市场趋势的还是机构,掌握大笔资金的基金将会直接影响行情的深度。

  基金游资投资策略迥异

  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否能够改变股票市场目前的颓势,基金与游资在认识上存在明显分歧。基金主流认为,政策改变只能减缓经济下行的幅度而不能改变经济下行的周期性趋势,基本面的恶化将压制股票市场的趋势性转折;而紧跟市场理念发展,具有一定预见性和十分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的游资则认为,市场结构性机会已经显现,在经济刺激方案这一利好的笼罩下有很多“文章”可做,通过短线操作将有望创造超额收益。

  双方对基础市场认识的差别导致其在本轮反弹中采取了不同的投资策略。崇尚价值投资理念、一贯主张长线布局的主流基金坚信上证综指在达到2000点上方之时将会面临重重压力,因此在本轮行情启动之初即开始逢高减仓,并且越涨越减。而游资并没有具体的投资理念,如同资本市场的游牧民族,擅长短线操作,在这场战斗中,游资扛着响应政策的大旗,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在铁路、水泥等概念类股票方面积极做多,不断推高股价,进而在中国南车、三一重工武钢股份等基金重仓股上与基金展开公开对决,令规模庞大、行动迟缓的基金相当尴尬。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