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获利回调 QFII加仓放眼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23:1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 骐 深圳报道

  在经过近期的持续上涨特别是11月10日飙升30%多后,海螺水泥获利回吐跌跌不休,只是周五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大幅上扬。与此同时,其A股股价近期则在盘整,但仍未超越其H股股价。周五海螺水泥H股报收30.15港元,上涨7.68%。国元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目前水泥行业成为热点,目标价已基本实现,行业拐点尚未出现,上涨空间不大,注意投资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要用长期眼光去看待海螺水泥。据悉,截至9月30日,海螺水泥共持有同行业7家上市公司19687.61万股股票,总市值约高达11.8亿元。业内认为这是在模仿宝钢当年的做法,在行业低迷时进行并购,将来是否会出现一个“海螺系”也未可知。那时的估值方法就完全不同了。

  优势明显

  国元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综合实力的水泥行业营运商,其在发展战略、 成本控制、 生产技术和内部治理机制上都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公司在华东市场的“T”型战略获得成功后,正逐步向中南、西南区域进行大纵深穿插,迅速抢占淮河-秦岭以南的空白市场。公司正在由一个区域性龙头演变为一个全国性龙头企业。

  光大证券认为,海螺水泥几大销售区域中,湖南、皖北、皖西市场由于受房地产影响较小,主要需求来源于基建和农村,销售形势较好。预计未来这些区域受城市群建设等因素影响,市场空间依然较大。广东市场受房地产影响超出预期,致使销售受到较大影响,预计广东市场中,房地产需求下降对公司产品销售的影响目前已基本见底。未来随着基建投资的大量投入,具有品牌优势和最大生产线规模的海螺水泥无疑是受益最大的企业。

  而余热发电和现金充足则是公司的两大优势,公司的余热发电优势将继续显现。2008年公司余热发电约24亿度,全年可节约成本超过9亿;2009年余热发电约35亿度,可节约成本超过13亿元。2008年海螺水泥公开增发2亿股A股,募集资金114.76亿元;三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4.54亿元,具备较充裕的资金储备,为公司在行业困难期实施并购提供了保障。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目标价为29元。

  与公募基金在三季度时抛弃海螺水泥相比,QFII依然留守并进行了适度加仓,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QFII对于海螺水泥在建材板块中的龙头地位给予了一致的认可。

  “实事求是地讲,从管理水平和运营体制看,海螺水泥仍可称为中国最优秀的水泥公司,长期资质依旧向好。”国泰君安分析师韩其成表示。

  着眼未来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海螺水泥公开在二级市场收购同类水泥上市公司股票,体现该股从传统的产业并购向金融扩张的思路转变,也成为其潜在提升估值空间的盈利点。

  海螺水泥此前表示,公司准备未来三年“再建一个海螺”,即产能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一倍,“这些增加的产能主要集中在西北市场”。

  目前,海螺销售额中东部占45%,南部和中部市场各占20%,出口占1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