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开征箭在弦上 基金谨慎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记者 杨颖桦 本报记者 曹元

  11月19日上午,一份内部讨论邮件发到了某基金公司研究副总监的桌面上,邮件第一句话就是:“早上好,今天请密切关注石化相关板块。”

  在当天,石化板块的突出表现引人关注。中国石化(600028)以涨停收盘,中国石油(601875)涨近7%,石化板块其他个股几乎全部涨停。石化权证更是大涨15%。

  汽车板块也表现抢眼,板块涨幅7%,包括一汽夏利(000927)、一汽轿车(000800)、中路股份(600818)、潍柴动力(000338)等整车生产以及汽配行业上市公司均以涨停收盘,中通客车(000957)、福田汽车(600166)、东风汽车(600006)等涨幅均超过7%。11月20日,以上个股表现仍优于大市。

  这背后,是酝酿多年的燃油税改革传闻。开征燃油税的传闻已经持续多年,但这次似乎是真的来了。11月20日,发改委网站刊发一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然而,采访过程中,尽管有研究机构给基金提供的报告,也有燃油税开征的迹象,但基金对可能产生的投资机会依然谨慎。

  受益板块激起投资热

  尽管海南省在15年前已经通过燃油税改革实现了“油门踩到底”的便捷,但全国其他地方燃油税改革酝酿多时仍未推出。一方面是由于利益机制尚未理顺,一方面是由于国际油价运行的窗口并未配合。

  当下,国际原油价格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低于90美元,11月20日甚至跌至55美元。所有机构一致观点认为燃油税的推出终于迎来了好时机。

  一向对于宏观政策敏感的股市,在燃油税虽未推出之前,受益板块已经开始抢跑。

  长城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王刚指出,推出燃油税政策,会对消费者在行车成本上多做考虑,主产小排量汽车的公司受益最大,这其中包含的上市公司如一汽夏利、长安汽车、一汽轿车等。

  11月19日一汽夏利大幅高开,很快就封住涨停板,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在其带动下整个汽车板块排在涨幅榜前列。截至收盘,汽车板块涨幅7%。20日,一汽夏利、一汽轿车维持涨势,分别上涨7.51%和1.98%。

  市场预估另一大受益板块是石化。银河证券报告认为,由于国家和地方都没有总量含税油数据,石油商通常会减少含税油量而增加非含税油量。这样本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下降而相应下调的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很大一部分实际上保住了原来高价位,故燃油税改后两大集团会比大家预期的业绩要好。银河证券表示,如果推出燃油税改革该机构将上调中国石化(600028)2009年业绩预测至0.65元(原预测0.56元),上调中国石油(601857)2009年业绩至1.05元(原预测1元)。

  19日,中国石化(600028)的涨停板和中国石油(601857)7.49%的涨幅,带动大盘走出6.05%的波澜涨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燃油税传闻助涨四大板块 替代能源前景广阔

    我国相关机构加紧研究燃油税体系改革

    发改委开口:燃油税正在抓紧办

    我国抓紧研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

    燃油税改革尚未形成一致方案 将取消6项收费

    逆势涨价 燃油税会很快出台吗

    国家发改委再议燃油税

    新京报:燃油税慢点开征给公众留出讨论的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