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基金公司成立熊市加速 人才缺口催生挖墙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起了大早赶了个晚集,又一个新面孔进入基金业,国内第61家、深圳第17家基金公司民生加银昨日开业,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继农银汇理之后,落户深圳的民生加银是今年第二家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再添新丁。记者了解到,目前民生加银总经理一职由张嘉宾担任,他先后任职富国总经理助理和市场总监、信诚基金副总经理,而公司投研团队和营销团队正在招兵买马中。

  “挖墙脚”正当时

  “公司刚拿到证监会获准成立的批文,揭牌开业就进入正式运营阶段了,现在公司有20多名员工,总经理张嘉宾已经到位,投研团队中基金经理和市场总监还没有招到,团队稳定后我们就筹备上报新产品。”民生加银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从其股东背景看,目前民生加银注册资本为2亿元,民生银行为控股股东持股60%,外方股东加拿大皇家银行占比30%,三峡财务公司持股比例为10%。

  作为国内第8家银行系基金公司,民生银行早在2006年牛市起步时就确定成立合资基金公司,错过大牛市的民生加银终于落地。

  然而,此时国内外经济下滑背景下,未来A股恢复信心尚需时日,这多少为熊市成立的民生加银带来不小挑战。民生加银首先必须面对的就是,筹备自己的投研团队和营销团队,到各大基金公司挖人或许是最快的选择。

  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民生加银是基金业内的新面孔,从购置写字楼到招揽各路业内人才,公司都花费心力和资金去筹备,公司给一个市场部负责人开出的年薪就可能达到一百万元左右。

  单从张嘉宾出任总经理人选来看,民生加银采取直接从基金业内挖人方式,而非由股东方委派。这与其他两家成立不久的银行系合资基金公司不同,浦银安盛和农银汇理总经理刘斐和许红波,分别来自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

  记者注意到,民生加银的人才招聘计划延伸到了大学校园,去年年底时该公司的校园招聘就在各大名校展开,招聘范围包括研究员、投资分析员、营销助理和客服等各大部门。

  今年熊市以来,基金公司高管、投研团队和营销团队流转迅速,从基金业内元老级人物到基金经理中的投资新手,除富国基金高管几乎集体换血之外,近期大成、摩根斯坦利华鑫和国海富兰克林有高管和基金经理也相继离职。

  业内人才缺口增大

  2006年下半年,银行系基金第二波扩容高潮来临,民生银行和加拿大皇家银行也是当时确定合作。相比大股东实力雄厚的农银汇理和浦银安盛。整整两年后,民生加银才成立,可谓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与此同时,还有两家已经进入证监会审批阶段的基金公司,一家是中外合资基金,平安集团下属的平安证券持股75%,新加坡大华银行持股25%,总部设在深圳;另一家是券商系基金,名为国金通用基金,由国金证券和中国通用技术公司投资,总部设在北京。

  如果这两家基金公司赶在年内成立,急需补充人才实力的老基金公司和新基金公司抢夺人才必将更加激烈。记者在各大招聘网站看到,筹备中的国金通用基金早已挂出投研团队和营销团队在内的职位招聘信息。

  事实上,熊市一年,海外同行裁员风波不断,而国内公司却是人才严重短缺。基金高管和基金经理跳槽或转行的结果是,基金业内人才缺口越来越大。

    相关报道:

    市场涨跌曝光次新基金仓位 王亚伟表现谨慎

    次新基金错失反弹行情

    两只新基金宣告成立

    低迷依旧 偏股新基金发行未现转机

    次新基金弱市中带来分红大礼包

    新基金规模呈现小型化

    新基金缓建仓保净值

    基金从业人员不买新基金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