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态度4天急转:先猛抛后追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3:59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尽管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出台次日(11月10日),市场出现了强劲上涨。不过当天基金仍在重弹老调,借机逢高出货。在指数调整两天再度上扬之后,基金在13日则态度急转,当天追高大举买入。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在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出台之前一周,基金在沪市的交易并无规律性,10月5日至7日三天分别为净流入2.57亿元、净流出1.38亿元和净流入2.81亿元。

  在4万亿元方案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11月10日(周一),上证指数大涨7.27%,当天基金沪市共计净流出资金达到了17.32亿元。接下来指数调整两天,这两天基金在沪市继续净流出5.54亿元和4.66亿元。显示出基金群体逢大反弹减仓的态度比较坚决。

  不过在11月13日,沪指在外围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低开后独自走强,收盘大涨3.68%,基金在当天迅速改变策略,追高大举买入14.02亿元。其中净流入资金亿元以上的有12家,同日净流出资金亿元以上的基金也有7家,显示基金对于市场的判断整体一致的背景下也趋于分化。

  由于前三天基金持续抛售股票,上周前的四个交易日基金合计从沪市净流出资金仍达到了13.51亿元。

  在11月10日当日,其他机构的操作和基金却有所不同。当日,机构(包括基金、券商和保险资金等)整体净流入了沪市6.19亿元资金,其中银行板块得到了最大幅度的增仓,机构合计净流入资金达到了15.891亿元,相反钢铁、交通设施等板块却遭到了减仓,而医药和工程建筑板块资金净流入迹象明显,当日机构净流入工程建筑板块8667万元,显示机构同样对于该类板块予以看好。随后几个交易日,其他机构和基金操作方向则基本相同。

  自10月28日上证指数见底1664.93点以来,基金整体上开始呈现逐步进场态势,自当日至上周四基金合计净流入沪市资金达到了34.94亿元。

  一位合资基金人士表示,在市场底部超过1700点之后,基金已经普遍认同即使市场存在底部,但是风险已经相对较小的观点。即使后市再度掉头向下,但是相对踏空的风险市场存在的机会更大,恰好国家推出了4万亿扩大内需的方案,由此刺激了市场的大涨。基金此前基本呈现买入态势,更多的可能仍是基于对市场本身运行的判断。不过,随着扩大内需的方案出台,多个相关板块显然受益匪浅,然而其中存在的风险是,部分此前累积了较大涨幅的板块可能会出现获利回吐迹象。

  尽管无法细分至基金,但是工程建筑板块上周四被机构增仓了3.92亿元。而近期连续大涨的中国中铁(601390.SH)更是连续12个交易日被机构增仓,11月10日当日QFII云集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净买入了1130万元,买入最多,其净买入最多的前十个席位中有四个基金。有数据可查的近12个交易日中,基金9051旗下两个席位累计净买入了1.9897亿元,成为净买入前十榜上买入最多的基金,基金8969则动用旗下三个席位累计净买入了1.45亿元,显示部分基金对于4万亿扩大内需方案出台后的铁路板块的看好。另一只近期大涨的中国铁建(601186.SH)近12个交易日却显示基金分化态度,净买入前十中有9个基金席位,净卖出前十榜上则有8个。

    相关报道:

    上周反弹背后的资金博弈:游资凶猛基金谨慎

    一线基金按兵不动 二线基金加仓迅猛

    “效颦”债券基金 保本基金遭遇尴尬

    基金减仓中国南车

    “冰河期”基金营销上演“四轮驱动”

    封闭式基金:30板块强势明显

    多数基金惯性做空 QFII增仓坚定

    解密5大挣钱基金投资胜负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