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发基金有意小型化 主题投资或大行其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伟霖

  近两月以来的基金发行再现颓势。

  据记者了解,这既有市场氛围上的影响,也有部分基金管理人在投资策略上的考量,倾向于在整体规模上小型化。

  由此带来的结果可能是主题投资进一步盛行,而基金经理在操作上也将更趋于波段化。

  基金规模趋向小型化

  统计显示,虽然10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规模创下近5个月来新高,共有13只新基金成立,合计规模近195亿元;但在其中占多数的7只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募集份额却仅为7.2亿份。

  10月22日成立的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基金,在延长发行两周时间后,也仅募得约2.73亿元。11月5日成立的诺德主题灵活配置基金,首募只有2.39亿元,这一规模打破了2008年5月份新基金首募2.48亿元的历史最低水平记录。

  据记者了解,造成颓势的原因之一是,有迹象显示往日在发行中屡屡出手“帮忙”机构投资者,或者说“捧场机构”,正在淡出偏股型基金的首募。

  一家央企财务公司的人士对记者承认,该公司对于认购或申购基金一事普遍表现得不太积极,主要是基于市场氛围上的考虑,但同时他也认为,眼下正处于会计年度末,企业普遍都需要回收资金,机构对基金“帮忙性质”的投资也只能大幅度收缩。

  但与此同时,记者从部分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处了解到,基金经理却是更倾向于基金规模的小型化。

  “如果可以的话,我都希望规模就在2亿元的‘红线’附近”。某基金经理在私下对记者表示。据记者了解,该公司的目标也只是希望能够募集到10亿元左右。然而,该基金所属公司在渠道销售上的谈判能力远高于其它小基金公司,同时,以该公司的股东强势背景而言,也并不至于令该公司设定如此低的募集目标。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认为,这一方面说明基金管理人对发行市场不看好,一方面也是从业绩上考虑。因为在当前流动性较差的市场中,大基金和小基金之间建仓成本差别很大。同时,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将更多地存在于小的波段中,中小盘基金操作灵活,减仓快、换仓及时的优势仍将在震荡格局中得到突显。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剑辉认为,从管理人的操作能力角度来说,2008年的情况,“择时”对基金业绩差异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选股”的影响,当有些基金规模变大后,这种“择时”的能力会下降。“择时”能力比较强,操作风格灵活的中小规模型基金在下半年的市场中会表现更好。

  主题投资将大行其道

  但基金小型化趋势和宏观预期的不明确带来的一个结果将是,主题投资和局部热点的盛行,操作上也将更趋于波段化。

  上述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成长趋势或内在价值进行分析,2008年上市公司利润下滑已成定局,即使从明年的前景看必然是模糊且黯淡居多。换言之,主题投资的理念也就更适合于当前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三大券商看好债券基金投资机会

    渠道助力银行系基金发售弱市不弱

    多只基金提前重仓 云化系引发套利冲动

    22只基金深陷云天化 部分机构跌停出逃

    可交易基金仅两只LOF上涨

    家底丰厚 债券基金大打分红牌

    弱市基金投资 回归基本原则

    基金公司争食年金蛋糕 竞争或趋激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