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觊觎四季度结构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0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越来越多的基金把未来的业绩增长拜托到了“结构性机会”这个词上。

  通过基金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报告上,能够感受到基金欲通过“结构性”机会跑赢市场。比如华富基金就表示,根据熊市运行特征分析,目前A股市场已进入熊市第二阶段。熊市第二阶段的特征,四季度A股可能会有大大小小多次反弹,市场有望结束单边下跌的态势,恐慌情绪开始缓解。在该阶段市场行业个股的表现开始分化,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公司看好未来存在的结构性机会。

  然而,一些研究机构要给基金泼冷水了。光大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副经理穆启国称,对于盘子大的基金公司来说,如果结构性的机会没有30%的涨幅便没有可操作性。从中短期来看,穆启国找不到机构存在结构性机会的操作窗口。

  结构性机会来到?

  从年初至今,在系统性风险面前,机构性机会长期停留在投研人士的口头上。能够把握的少之又少,尤其是对于身材臃肿的基金。

  深圳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感叹到,实践来看,最好的做法不是去选择板块或挖掘个股而是降低仓位。

  然而眼下,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一些机构判断未来结构性机会已经到来。

  变化之一便是外围市场的造好。11月4日,各主要国家的股指均出现上涨。具有代表性的摩根AC全球指数当日涨幅为4.65%。影响中国A股较为密切的香港、美、欧主要股指的表现也优于A股。恒指昨日涨幅0.28%、道指涨幅3.82%、而英、法、德指标性股指涨幅都在4%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外围股指形态呈现出V字型反转态势,而不是单日的反弹。比如道指从10月27日就开始回稳,至11月4日,反弹幅度达到了15.32%。欧洲市场反弹力度更大,英国金融时报指数从10月27日至11月4日反弹幅度达到21.81%;而恒指更是从10月28日大涨14.35%开始至11月5日收盘累积涨幅达到30.69%。但同期A股是下跌的。

  变化之二是许多投资人认为A股跌至跌无可跌的程度。截至11月5日,沪指距离6124点的历史高点已经跌去70%,迄今仍保留着全球最大跌幅的桂冠。

  截至11月5日收盘,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降至13.02倍。

  根据bloomberg统计,摩根AC全球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11.03倍,A股市盈率已然同世界平均水平相仿,甚至低于美、日。与此同时,A股的市净率也已经降至2倍以下,截至11月5日收盘,其市净率仅1.95倍,接近A股历史最低水平。市场认为,在外围市场造好的情况下,A股没有道理继续跟跌。

  但A股就此反转也不被看好。中投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丁俭认为,在经济下行,股市也没有见底的可能。

  因此,投资者将未来的机会寄希望在“结构性机会上”。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从四季度开始,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开始显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建板块受益政策可能成基金新避风港

  基金全线飘红 大幅加仓可能性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