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大幅增仓铁路石化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通证券 吴先兴

  三季度,基金大量增持了铁路类股票,同时也增持了石化行业、券商和保险的龙头股,主要减持了采掘业股票和部分银行业以及钢铁类中的龙头股票,另外地产业中的两只股票也遭到了减持。

  大幅增仓铁路石化股

  三季度,基金持股市值前20名的重仓股中有18只与上季度末相同。

  三季度,基金大量增持了铁路类股票,同时也增持了石化行业、券商和保险的龙头股。增持的股票中包含铁路板块中的大秦铁路中国南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石化行业中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券商和保险板块中的中信证券中国人寿。基金主要减持的重仓股包括采掘板块中的西山煤电金牛能源潞安环能平煤股份等,银行股中的浦发银行、深发展A、建设银行减持力度较大,地产行业中万科A金地集团也遭到减持,在减持股票中金融股的减仓比例均大于股票的一季度跌幅,可以认为是主动减仓。

  三季度,基金增减股数达到139.14亿股,占总交易的55.93%,从绝对值来看同上季度相差不大,但是从比例上来看要低于上季度的水平,说明对同一股票基金的分歧程度有所下降,基金的看法在趋同。净增持股数为62.99亿股,占比为25.32%,绝对数值高于上季度61.12亿股,但占比低于上季度26.93%的水平。净减持股数为46.67亿股,占比为18.76%,大幅高于上季度的净减持股数,占比也明显增大,整体来看,本季度基金对股票重仓股不管是净减持还是净增持的数量都在增加,但增加幅度相对有限,但是一致减持程度大幅增加,在市场大幅下挫时在减持的股票上步调一致。

  整体交叉持股现象减弱

  三季度,基金核心股票的扎堆现象有所减弱。首先,前40只核心股持有市值占重仓股总市值的比例为77.96%,与上季度77.20%的水平相比略有上升。其次,单只核心股背后的基金家数也从上季度的46.53只上升到本季度的46.73只。最后衡量基金交叉持股情况引入了α指标,α=基金家数*基金平均持股个数/基金整体持股个数,α越大表明基金交叉持股越严重。本季度,α的值为8.87,低于上季度的9.12,说明本季度基金的交叉持股相比上季度有所减弱。

  前十重仓股集中度有所减小,但分歧加大。从单个类型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来看,股票和混合型基金的前十重仓股集中度从上季度末的52.03%下降到本季度的51.39%,标准差从上季度的14.94%上升到本季度的16.73%,说明基金前十重仓股集中度有所下降,同时基金的持股集中度的差异却在扩大。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