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坚守到抛售招行:银行估值基金陷紊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坚守到抛售招行:银行估值基金陷紊乱


  见习记者 刘建强 上海报道

  对后市的巨大分歧,正导致基金重仓的银行股“宠儿”冷暖有别。

  晨星(中国)的数据显示,位列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第一和第三名的招商银行(600036.SH)、浦发银行(600000.SH),遭遇基金差别对待。一季度共有123只基金在其前10大持股中持有浦发银行。截至今年9月30日,却只有110只基金前10大重仓中持有该股。

  从三季度看,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其间基金对浦发银行的净卖金额高达25.59亿元。同时,将招商银行重仓为前10大的基金,从一季度的198只增加为199只。从9个月的时间跨度看,可能多数重仓该股的基金选择了死守招商银行。大智慧TOPVIEW的数据也显示,三季度内基金对招商银行的净买超过13.8833亿元。

  “浦发银行的业绩和盈利预期并没有那么差。”东海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李文说。上海某基金公司研发总监认为,基金在三季度将银行股的比重适当调低,“转向大银行”。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业内人士对银行股也多有看空。

  “至少看空至2009年。”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

  命运迥异

  虽然曾是基金重仓股第三名,且在三季度利润预增150%,但大批基金还是在三季度内选择出逃浦发银行。大智慧TOPVIEW的数据显示,7月1日到9月26日,基金对浦发银行的净卖金额达26.8575亿元。

  持仓浦发银行的部分基金抛售严重。南方成份精选基金三季度内减仓了925万股。招商系三只基金核心价值、优质增长和招商先锋,合计减仓近900万股。广发系策略精选和广发大盘基金的减仓力度也均超过百万股。

  二季度末,浦发银行的10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上证50ETF和广发聚丰两只基金。但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50取代上证50ETF成为持股最多的基金,持有约8973万股,市值超过14亿元,在三季度加仓浦发银行超过2800万股。

  在市场普遍看空银行股,但又不得不配置的尴尬下,招商银行等龙头银行股成为大部分基金在三季度死守的标的。

  大智慧TOPVIEW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减仓银行股的大环境下,对招商银行保持了绝对的净买量。63个交易日中净买超过10.63929亿元,尤其是在7月22日至7月31日期间,保持了绝对的净买状态。

  随着市场普遍预期降息周期到来,作为基金配置重点的银行股,可能进入明显分化。“基金的配置会更偏向大银行,对中小银行会更谨慎。”上述研发总监说,金融危机爆发让市场更关注信用风险,中小商业银行贷款的对象多为中小企业,坏账风险也会更大。

  配置尴尬

  看空银行股的氛围继续酝酿。

  “银行股未来还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上述研发总监说,银行股面临的不确定性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降息周期的到来,银行的利差收入会减少;二是中小商业银行可能面临坏账风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招商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