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市分歧加剧 QDII三季末减仓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刘雪峰 北京报道

  “三季度前选择减仓的话,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在市场已经跌了这么多的情况下,仍然选择减仓,无疑是一个很愚蠢的做法。”谈及目前QDII的海外投资情况,一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

  净值连续下跌的QDII基金,在面对金融危机冲击下的海外市场时,对市场的判断短期显现分歧,对权益类资产比例调整出现分化。QDII基金三季报显示,在仓位选择方面,首批QDII基金中,南方和华夏表现出明显的增仓表现,而嘉实和上投摩根两只QDII基金则出现较大幅度的减仓。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卞晓宁也认为,从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并不是一个减仓的好时机。对此,有减仓行为的某QDII基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仓位降低主要是由于净值下跌以及权益类投资仓位下降造成的,是出于对市场的谨慎态度。

  截至10月27日,QDII基金净值继续下跌,部分QDII基金净值已逼近两毛区间。当日,南方、华夏、上投摩根、嘉实、工银瑞信、华宝兴业、银华以及海富通QDII的净值分别为0.476元、0.415元、0.322元、0.339元、0.476元、0.588元、0.629元以及0.768元。

  策略现分歧

  10月28日,全球股市出现强劲反弹,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上涨。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大涨1580.45点,收于12596.29点,涨幅14.4%。而一天前,香港股市暴跌12.70%。

  剧烈的市场变化让许多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扩散,市场并没有明朗,但对于已经严重超跌的港股来说,现在确实是机会。27日的暴跌就是这样一个不错的时机。”上海某QDII基金基金经理表示,27日暴跌当天,该基金果断采取了买入动作。

  北京某QDII基金负责人表示,短期看,全球市场还存在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仍将处于较大的震荡之中,目前仍对海外市场投资保持谨慎,短时间内的波段操作风险很大,也不是QDII基金投资的常态。

  这种分歧在QDII基金三季报中更加明显。三季度全球市场的剧烈震荡,QDII基金对市场的判断短期显现分歧,对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调整出现分化。

  公开数据显示,与二季度相比,工银瑞信全球配置QDII增仓2.30个百分点,达到89.01%的较高水平。仓位一直维持在合同下限的在华夏全球精选,也分别提高了8.62个百分点的股票仓位和3.25个百分点的基金仓位,增仓幅度明显。

  而上半年仓位最高的嘉实海外中国和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态度趋于谨慎,分别大幅降低了股票仓位11.08个百分点和9.35个百分点。南方全球精选小幅增仓1.15个百分点,二季度成立的三只基金仓位均保持在不高的水平,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流动性。

  减仓遭质疑

  减仓较为明显的两只QDII基金,嘉实和上投摩根都不约而同的大幅度增持了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各自握有的现金都在30亿元左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