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老QFII反向操作 三季度逆势增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1:00  第一财经日报

  在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中,一大批赫赫有名的大型投资机构在资产市场上“折戟沉沙”,有的甚至遭遇“灭顶之灾”。国内的QFII群体“进退”究竟如何呢?

  根据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可以发现,QFII在不同板块上的动作并不一致。那些三季度报告中业绩较为稳定的公司仍被部分较早进入A股市场的QFII所青睐,从这批QFII持股方向看,业绩相对稳定且有政策支持的内需概念股成为持股的主要对象。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在今年中报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的公司已有部分被老QFII所“清空”。如天山股份(000877.SZ)、沈阳机床(000410.SZ)、东北制药(000597.SZ)和焦作万方(000612.SZ)。数据显示,今年中报显示,摩根大通银行持有天山股份1376.04万股、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持有沈阳机床1218.35万股、富通银行持有东北制药411.82万股,而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一度成为沈阳机床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但就上述4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看,这些老QFII已经退出了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但在三季度,部分老QFII对中报所持的运输、地产、酒类等品种持股不动。如横店东磁(002056.SZ)、海利得(002206.SZ)、江西长运(600561.SH)、皖通高速(600012.SH)、深振业A(000006.SZ),未在三季度中遭到QFII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动荡的三季度里,尽管外围市场不断曝出大型投资银行倒闭或被收购的重大消息,但在A股市场上,有大型海外投资机构背景的老QFII却采取了相对国内基金的“增仓”策略。如今年中报显示,花旗集团重仓持有五粮液(000858.SZ)1254.41万股,但在三季度末,该QFII对五粮液的持股量增加到1774.77万股。与此相仿,金岭矿业(000655.SZ)中报显示被马丁居里持有185.99万股,在三季度末,该QFII对金岭矿业的持股量未发生变化,但另外两家QFII进入了金岭矿业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包括ING,持有量为83.74万股。

  耐人寻味的是,当国内部分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认赔“割肉”的同时,部分QFII再度扮演了“反向操作”的角色。根据公开信息,在增发过程中,海通证券(600837.SH)被迫余额包销浦东建设(600284.SH)9213.7831万股,但在三季度末,海通证券持有浦东建设已经减少到4023.78万股。在国内机构大肆“出逃”的同时,老QFII却悄悄增持。根据相关信息,今年中报显示,富通银行持有浦东建设共100万股,是后者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浦东建设三季报显示,富通银行的持股量增加至200万股,在浦东建设十大流通股股东排名中升至第6位。

  从老QFII以往的战绩看,其操盘思路主要围绕微观层面的个股选择。尽管各类机构投资者保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但在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的动荡环境下,部分老QFII还是根据公司基本面进行了有选择性的试探性买入。谢潞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