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季末基金重仓股榜单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宏

  5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今日全部披露完季报,根据天相统计显示,283只偏股基金3季度的核心重仓股,发生意料之外的变化。当季业绩出现向下拐点的金融股,机构态度出现了明显分化,中信证券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行业龙头受到了机构的集中增持。另外,茅台为代表的酒类股、铁路概念股、电力设备股等获得了明显增持。

  金融股:同行不同命

  根据同一来源的统计,截至3季度末,偏股基金十大交叉重仓股分别为,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中信证券、浦发银行苏宁电器大秦铁路盐湖钾肥中国神华、工商银行、泸州老窖

  其中,金融股仍然占据近半壁江山,成为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大行业。不过,基金对于金融股的态度迥然,让人产生“同行(业)不同命”的感觉。

  第一大重仓股招商银行,依然稳坐业内龙头老大。期间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减少不足0.2%,而持有基金数更加扩大到181家。

  与之相比,曾经的亚军——浦发银行则遭遇较明显减持,3季度末退至第4位。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下降明显,包括其头号“粉丝”广发基金亦有一定量减持。而与此同时,历来与浦发经常做比较的民生银行当季度获得了基金的增持。

  另外,中国平安也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根据天相的统计,持有平安的基金家数减少了三分之一。不过同样令人吃惊的是,另一家保险股——中国人寿的持有股数和基金家数都猛增1倍以上。3季度末,基金持有国寿22.19%的流通股,持股市值反超中国平安。

   酒类股:越陈越香

  与渐趋分化的金融股相比,酒类个股得到了基金青睐。进入基金重仓前五十的3只白酒股——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3季度内排名均有上升。

  行业龙头贵州茅台至季末已成为基金持仓最重的第二大上市公司。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43.94%,相比上一季度继续增加。涉足的基金家数从85家大幅增加至113家。

  另外,泸州老窖的基金持股量也继续保持在48%以上。3季度内,泸州老窖的重仓股排名因此上升4位,进入前十。

  而五粮液的持股比例也在上升,至3季度末,基金持有五粮液的流通股比例从2季度的8.74%上升到12.71%,持有家数增长接近50%。

  这显示,当资本市场遭遇寒冬的时候,“喝酒”成为了很多基金御寒的手段。

  内需投资成热点

  此外,面对宏观经济的现阶段特征,基金也顺应潮流做出了新的部署。在持股组合上,受惠于大规模投资、大项目的部分行业,明显成为基金的增持重点。

  铁路概念股首当其冲,大秦铁路、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均进入基金重仓股的前50名。其中,大秦铁路前所未有的冲入基金重仓股前六名。统计数据显示,基金持有大秦31%以上的流通股。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铁路建设施工概念股亦广受青睐,基金心目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另外,受益于电网投资的大背景,特变电工成为很多基金的青睐对象,截至3季度末,基金共持有特别电工2.9亿股,市值达到48亿元,占特变流通盘3成。其中,易方达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广发基金、泰达荷银基金均重兵驻扎,显示了同样的偏好。

  相关链接:

  基金2008年3季度前50大重仓股

  基金2008年3季度新增前50大重仓股

  基金2008年3季度剔除前30大重仓股

  基金2008年3季度增持前30大重仓股

  基金2008年3季度减持前30大重仓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